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蒙面暴徒再肇黑暗一夜 港府:足證有需要訂立禁蒙面法
2019-10-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為《禁蒙面法》實施第二日,全港多區有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和遊行,大批蒙面暴徒趁機在多處堵塞道路,四處流竄縱火、搗亂及破壞,並當街對不同政見人士「私了」。多個港鐵站、中資銀行、品牌商舖和酒樓再成暴徒們瘋狂襲擊的目標。可以說,香港昨日又度過「非常黑暗的一夜」!及至深夜一場大雨,暴徒們才漸漸散去。當天深夜,港府和警方再次嚴厲譴責暴徒暴力行徑,並指出蒙面暴徒極端暴力行為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對社會造成廣泛和即時危險,足證有需要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暴徒堵塞交通縱火

  昨午2時,逾千示威者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冒雨向中環方向遊行,當中大部分人黑衣、蒙面或戴口罩。是次遊行並未向警方申請,故屬非法活動。人群很快佔據整條軒尼詩道,致雙向交通全線癱瘓。銅鑼灣、灣仔一帶主要商場及商舖都關門停業。

  3時許,示威者變身暴徒,先在港鐵灣仔站向站內布防的警員投擲雜物及潑水,警察衝出驅散。3時半,有暴徒在夏愨道堵路、掘磚;防暴警員先後向夏愨道及正義道天橋聚集的暴眾發射多枚催淚彈。

  之後,暴眾折返灣仔,在多處破壞及縱火。軒尼詩道建設銀行分行起火,銀行內水浸;修頓球場旁的中旅社亦遭破壞,並被寫辱華字句。

  記者無辜捱汽油彈

  與此同時,大批防暴警察在軒尼詩道近天樂里驅散暴徒,有暴徒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現場多名記者被汽油彈擊中,有人身上膠雨衣火。港台證實,被擲中者是該台電視部記者,近耳朵位置被燒傷,已送院治療。

  傍晚,數百暴眾在軒尼斯道銅鑼灣到灣仔段築成幾百米人鏈與警方對峙,有人向警方防線投擲燃燒彈。警方再次發射催淚彈驅散,速龍小隊在鵝頸橋附近制服多人。

  九龍方面,下午起暴徒四處破壞。彌敦道一帶十多家中資銀行分行被打砸。速龍小隊趕到後制服多人,當中包括多名黑衣少女。

  下午5時,有小撮暴徒突襲九龍塘站,大肆破壞車站設施及出入口玻璃牆;又將垃圾筒、拆下的路牌及鐵枝等雜物由行人天橋掟落路軌。及後防暴警到場驅散,期間制服多人。

  駐港部隊首次「警告」

  晚7時許,有小撮暴徒行經九龍塘解放軍東九龍軍營時以雷射筆照射軍營。即時有軍人於營內天台舉起一面黃旗,上寫「你正在違反法律,可能被檢控」,並以強光燈照向暴眾。暴眾被鎮懾,馬上離開。這是反修例風波迄今,駐軍首次「介入」事件。

  差不多同一時間,一批暴眾在亞皆老街聚集及叫囂。有暴徒向已關閉的旺角站出入口傾倒易燃液體縱火,又破壞玻璃及燈箱。旺角多個出入口樓梯亦堆滿垃圾等雜物,站內多處出現漏水,致月台地面濕滑。

  另外,一群黑衣蒙面暴徒下午6時走入長沙灣貿易廣場富臨酒家大肆破壞。當時,酒樓內有不少客人受驚痛哭,現場一片凌亂;傍晚近7時,暴徒再度進入酒家進行二次破壞。

  醫管局:11人受傷送院

  醫管局昨晚表示,直至11時,涉及示威活動而送院人士有11人,包括7男4女,年齡由13至92歲。當中3人情況嚴重,5人情況穩定,1人已出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