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最新一期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 中國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2019-10-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今天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指出,中國的社會經濟面貌可謂今非昔比,目前中國經濟規模已經位居世界第二,中國人民生活狀況已經有了根本性改觀。

  數據顯示,今天,中國的產業體系無論在廣度和深度兩方面都已達到了過去想都不敢想的地步。中國擁有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和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從而形成了一個舉世無雙、行業齊全的產業體系。

  然而,目前的成就只是初步的,2012年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國共產黨將帶領中國人民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在中國消滅絕對貧困;到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要實現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2017年中共十九大報告清晰擘畫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制定脫貧計劃明確目標

  目前,全中國還存在約1%的貧困人口,這是中國消滅貧困必須攻克的最後堡壘,全國人民正在舉全國之力,精銳出兵,脫貧攻堅,可以預期,到明年中國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吃不飽、穿不暖、無書可讀、病不能醫、住茅草屋的悲慘生活將成為歷史。可以說,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執政黨能夠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提出要讓每一個中國人擺脫貧困實現小康生活,並且制訂出了覆蓋全中國的消除貧困的計劃和明確目標,將扶貧、減貧、滅貧目標細化為責任落實到各級政府。

  為了提升中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水平,為了中國能夠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為了推進中國區域協調發展,中國政府正在實施並努力推進一系列的改革開放與經濟發展重大戰略舉措,譬如,「一帶一路」發展倡議;人民幣國際化戰略;自貿區戰略布局等。以自貿區建設為標誌,中國改革開放進入了新的里程碑,中國已基本形成「1+3+7+6」梯度發展、東中西協調、陸海統籌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此外,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振興東北、中部崛起、西部開發等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所有這一系列舉措都令到中國的經濟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進入新境界。

  展望未來,中國人的美好生活令人充滿憧憬和期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