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相促歐盟接受脫歐新方案
2019-10-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國首相約翰遜昨天重申,若歐盟不讓步接受他提出的脫歐新方案,英國將於月底硬脫歐。歐盟多名領袖則表明,英方須再修改方案。英國脫離歐盟期限僅二十多天,雙方立場仍僵持不下。

  歐委會拒加開談判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日於《太陽報》撰文,警告若歐盟不讓步,英國就會「執包袱離開」,指目前唯一問題是,究竟歐盟會否「揮手笑送別」、還是英方被迫自行撤離。約翰遜重申,他提出的新方案是切實可行的妥協,毋須在愛爾蘭邊境設立基建或海關檢查。不過,歐盟委員會態度強硬,指方案未為落實協議提供任何基礎,拒絕應英國要求於周末加開談判,雙方將於周一見面。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稱,英方需要再修改方案,警告若最終談判破局要硬脫歐,約翰遜須負上全部責任。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亦警告,英方應作出更多讓步。他計劃今個星期與約翰遜見面。曾與約翰遜通電話的荷蘭首相呂特和芬蘭總理林內,都認為新方案有待改進。其中身兼歐盟輪任主席的林內稱,方案無法解決愛爾蘭邊界、歐盟完整性、內部市場運作等問題,有需要於一周內找到脫歐解決辦法,以便於下周四開始的歐洲理事會會議討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