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時間考驗蘇寧財技
2019-10-07    香港商报
 

   十一期間,相信最矚目的莫過於我和我的祖國,從長安街、授勳表彰、女排奪冠再到閱兵聯歡,舉國上下在為70周歲慶生而忙碌歡騰;日本首相給中國發來中文賀電,估計大家都聽懂了,為此今年十一假期日本成為中國遊客首選的出境遊目的地;美國國務院隨後也送上祝福,但是在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公開大方承諾對美出售5G技術之後……真情實意高低立顯。

  思路從一組組關係開始,我和我的祖國自然最鐵因為一刻也不能分割,中日關係從戰到和近而親漸變凍又回暖,至於中美關係仿佛到了建交以來最膠?茫然的日子,但這期想說的是一對昔日的戰鬥CP。不曉得還有多少人記得國美電器,昔日紅紅火火的時候哪鋪旺就有它——比方香港旺角和深圳華強北,一直保持相對低調的蘇寧電器唯一做的只有默默地緊鄰而居。這些年過去,蘇寧電器終於在前不久迎來了高光時刻,以現金48億元人民幣收購了家樂福中國八成股份。在今年蘇寧邁進了「激情燃燒」的一年,花了超過100億元,相繼收購了萬達百貨、家樂福中國以及OK便利店,在阿里、騰訊不謀而合地暫停線下零售跑馬圈地的休整期,蘇寧出其不意亮出併購底牌。

  少了國美 競爭不充分

  幾乎同步,蘇寧易購(002024.SZ)發布公告稱,子公司蘇寧金服完成本輪增資擴股,募集資金100億元。這100億是否恰巧覆蓋花掉的100億?連串財技施展背後,看得吃瓜群眾雲裏霧裏,或許其半年報可以幫助大家理清思路。2019年上半年,蘇寧易購雖然營收繼續兩位數增長,但淨利潤同比下降了64.37%,具體來看,蘇寧金服利潤即便大幅增長,仍然只有4.05億元,別說跟螞蟻金服望塵,連京東金融也莫及。再看股價,自2015年創出23.54元的歷史高位之後便一路回軟,如今股價連在10元價位支撐也岌岌可危。

  一夜之間,許多蘇寧小店開到了身邊,號稱堅持「沃爾瑪+亞馬遜」理念,豪買虧損的家樂福中國和萬達百貨,通過所謂的「鎖短放長」騰挪出一筆百億投資收益,如此這般絞盡腦汁的財務操作,當真能夠突圍而出嗎?怕只怕蘇寧依靠的僅僅是財技而不是實力,互聯網時代素來只有老大沒有老二,何況蘇寧現在還是老三,這場線上線下較量才剛開始,燒錢之路遠未結束,「以債抵債」的做法不是長久之計。要知道,早兩年蘇寧易購分三次沽清所持的阿里股份,累計獲利翻番達到141億元,也托賴於此蘇寧同期財報異常光鮮亮麗。

  理想很豐滿,現實不見得就買賬,光會花錢往往也未必就能心想事成,少了國美在旁失去充分競爭的蘇寧最終戰績如何,大家唯有拭目以待。张碧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