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電子煙將何去何從
2019-10-07    香港商报
 

   電子煙將何去何從

  近來,此前頗受大眾青睞的電子煙遭遇了「滑鐵盧」,多國政府已開始明令禁止銷售與電子煙相關的產品。因其對吸食者身體可能造成嚴重的危害,電子煙在美國多個州都遭到「封殺」,甚至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發推文指出其危害性。此外,沃爾瑪稍早前也宣布全美停售電子煙,而全球最大電子煙品牌Juul連CEO都被迫下台。

  中國方面,淘寶天貓、京東等大型電商平台,也對電子煙做了下架的處理,何時或者能否恢復上架,暫時還無從得知。這也意味?,即使還沒正式出台禁止政策,監管已經啟動,而購買電子煙的渠道正變得越來越窄。

  由於電子煙不產生傳統香煙所有的煙霧,具有煙味較淡且有不同口味可選擇等特點,它日益受到廣大煙民,尤其是青少年群體的喜愛。加上被賣家冠以「戒煙神器」和具有「清肺」功能等炒作概念,電子煙似有不可阻擋之勢。但問題在於,世界範圍內出現了越來越多因吸食電子煙而死亡的案例,以致它的安全性受到質疑,比如電子煙所含的尼古丁可能致癌、吸電子煙對肺部和呼吸道產生嚴重損傷等,公眾對電子煙的擔憂與日俱增。因此,各國政府及時按下暫停鍵,對電子煙抱持謹慎的態度,無疑是一種正確的做法。儘管會對相關行業造成致命的打擊,但為了公眾的健康和安全,政府有必要加強監管措施,迫使生產商對電子煙的配方和工藝進行改進,或者通過加大宣傳其可能帶來的危害來減少吸食者。

  夾縫中求生存

  吸煙有害健康,這是人盡皆知,但這也無阻大眾對香煙的喜愛,即使那些揚言要戒煙的人,到頭來都沒能得償所願,大部分人到最後還是擺脫不了香煙的魔力。當初電子煙被認為是人們用來戒煙的一個替代品,但它事實上並不如宣傳廣告裏所說的一樣,它的危害性可能比香煙本身還要大。世界衛生組織曾發布報告稱,沒有充足證據表明電子煙有助於戒煙。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像數以億計的煙民都知道吸煙不好但仍然會吸一樣,當大眾知道電子煙有害健康後,那些鍾情它的人,應該不會輕易將它拋棄。也就是說,電子煙仍有很大的市場,不會因為目前監管措施的加強,而立馬使得整個行業陷入衰落。

  從最近一兩年的風向來看,很多投資機構和互聯網大佬都看好電子煙的市場,紛紛加碼布局。比如之前做手機不太順利的羅永浩,早前也高調進軍電子煙行業,最近還和藝人陳冠希拍檔,為電子煙進行造勢。其他的資本大佬,當然也不想錯過這個風口,都想從中分得一杯羹。不可否認,電子煙本身就是個暴利的行業,加上煙民的數量不可計數,相信沒有哪個資本家看了不會心動的,將目光瞄準這個千億煙草市場,才是他們真正的想法。

  總之,目前電子煙行業正面臨市場的考驗,監管的加強無疑是大勢所趨,就看消費者會做什麼樣的選擇以及行業自身將會如何調整。無論如何,斷言電子煙將「灰飛煙滅」,可能還為時尚早。豪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