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5G生活從深圳開啟
2019-10-07    香港商报
 

   十一黃金周來深圳必看的景點又多了一個,那就是號稱中國電子一條街的華強北。這裏趕在黃金周前夕,開通了中國首個5G生活體驗街區。

  當越來越多國家加入到使用華為5G技術的陣營時,深圳人卻可以在家門口真實體驗5G。不用多說,5G生活當然是從深圳開啟。

  5G在深由點到面擴散

  其實比華強北5G生活體驗街區更早,5G就相繼在深圳亮相。今年4月在深圳舉辦的IT領袖峰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當了回「推銷員」,向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推銷華為首款5G折疊屏手機。而比這更早的是,央視深圳分會場的信號就是通過5G傳輸的,更及時也更穩定。而就在IT峰會之後,前海發布消息,將成為內地首個覆蓋5G信號的自貿片區。

  由此可見,5G在深圳已由點到面的擴散開來,為什麼會是深圳?因為深圳有華為、中興等一批走在技術前沿的通信企業,深圳也是內地最早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地方。余承東在IT峰會主題對話中表示,今年是5G商業投入的元年,明年將迎來大量投入。量產要等到明年,對於余承東的這一預言,看來深圳人已等得有點焦急。運營商自然也不會放過這一重新洗牌的大好機會,在3G和4G都輸給中國移動的中國聯通,想當5G搶跑者的角色也是躍然紙上。

  同樣是深圳科技企業的代表——光啟科學的劉若鵬就表示,與以往有所不同,5G會帶來一場革命。既然是革命,就不僅僅局限在日常消費上。目前可以看得比較清晰的是5G將引領智慧城市升級。號稱特區中的特區——前海,在三季度集中開工的項目中,就已開始進行智慧燈杆升級試點。同時,前海與深圳通信管理局展開戰略合作,充當5G通信建設的先行者。前海要建設國際化的先進城區,必須要率先配套5G,這是產業之需,也是聚納人才和優質企業之需。同樣,前海的經驗還會很快在深圳推廣,由此來看,領先於全國使用5G非深圳莫屬。這也是深圳提升城市競爭力,佔領信息技術制高點的必然之舉。

  5G助力灣區彎道超車

  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一經發布,這一新定位曝光後,聯合國也宣布——深圳可橫向影響世界各地超大城市。同時,在聯合國人居署與中國社科院聯合發布的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指數榜單中,深圳排名第4位,僅次於紐約、新加坡和倫敦。在這一排名中,深圳超過了中國香港、上海、廣州和北京,靠的是什麼?是科技的創新。

  在新一輪科技創新中,深圳又拿什麼來與香港攜手打造國際科創中心和廣深港科創走廊,5G顯然是重中之重。馬化騰就表示,他體驗過5G,5G能幫助更多的人工智能落地,5G商用可能會帶來一個全新的產業互聯網。簡而言之,5G將全方位提升服務業和製造業。近兩年以來,騰訊在建設產業互聯網上動作頻頻,也是看中5G所帶來的革命性變化。

  這是一次帶動傳統產業升級的大潮,也是一次新興業態大量湧現的大潮。在華強北體驗5G生活,就包括感受5G網絡下的VR應用、5G雲遊戲、5G裸眼3D視力篩查、5G超聲遠端診療、AR博物館等,以及還未展出的,但已經可以投入商用的智能製造、工業巡檢、人臉識別、工地監控、智慧港口等。所有的改變,都在指向同一個方向,5G下的人工智能應用將上升到一個相當高的程度,以前只敢想的事情未來會成為現實。

  研究發現,市場制度與信息技術是改變城市概念、塑造城市星球的根本力量。當下人類進入全新的城市星球時代,誰能成為城市競爭的贏家,目前看來是,得5G者得天下。而且與全球其他發達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起點較低,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開啟5G新生活,毫無疑問將是其實現彎道超車的一條有效途徑。灵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