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空心蔡」 民調領先,誰急
2019-10-07    香港商报
 

   2020大選的劇情發展,想必超乎很多人預料,甚至連土生土長的瓊瑤恐都自愧不如,無法編寫出如此跌宕起伏、張力十足的劇情。或許,誰也未能想到,去年底讓高雄變天、以巨大優勢擊敗大拿郭台銘的韓國瑜,在郭宣布不參選的利好下,民調竟然大幅落後「辣台妹」。沒錯,就是那個上台3年多碌碌無為、深陷專機走私香煙、論文疑雲、「友邦」減少等系列爭議,選民爭相下架的「空心蔡」。島內輿論甚至提前劇透,蔡英文將成功連任。

  不得不承認,善於撿槍的蔡英文,抓住香港之亂大打民主牌與「亡國」論,令其「加分」不少。近日,「蔡賴配」可能性再現,而「韓朱配」卻一再落空。韓國瑜這是怎麼了?「韓流」怎麼了?想必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誠然,郭台銘出走,連同王金平倒戈柯文哲,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民意對國民黨的觀感,也連帶讓韓國瑜嚐盡分裂危機之苦。不過,民調顯示,雖然選民對韓支持度不高,但對國民黨的支持度卻遠高於民進黨,說明韓國瑜民調走低更多的是自身原因。

  韓選情告急 自身找原因

  其中,最關鍵的就是韓國瑜的誠信破產,剛當選高雄市長轉頭就窺視大位,令高雄人甚至台灣人不得不懷疑韓的能力及其政治企圖心。蔡英文「失信」,可以卸責於大陸甚至客觀原因,但韓國瑜的政治「失信」卻無法找到藉口,他昔日對高雄的政治承諾,天天高喊的「高雄發大財」口號,只會一遍遍遭對手攻擊。「高雄還沒發大財,韓國瑜就落跑」這是很多台灣人的困惑,更是高雄人的不滿之處。同時也成為了韓國瑜很難交代的痛點,最後成為壓垮民調的關鍵。

  韓國瑜選情告急,最坐立不安的應該是國民黨。韓國瑜一旦失利,代表國民黨重返執政落空,代表下架蔡英文失敗。按目前的態勢,蔡恐怕繼續清算國民黨,後者勢必更加邊緣化,2024能否再度崛起存在太多太多變數。

  當然,也有不少網友直言,蔡英文如果成功連任,兩岸關係恐更加不平靜。當然,相較於反陸的民進黨,大陸更樂見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執政,兩岸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軌。不過,若放在兩岸統一的長遠考慮,大國外交的戰略之下,誰贏得2020沒有太大區別。即便蔡英文連任,又能激起多大浪花?她所謂的維護台灣「主權」或許更像是在為大陸收回台灣製造有利條件。如果民進黨逼迫大陸武統,美國恐不會插手更無法阻止。同樣,韓國瑜勝選,也不能期待他能為兩岸統一做出多少實際幫助,反而更可能重蹈「各表」覆轍。

  事實上,最憂心蔡英文連任的是中間理性選民,他們更肯定國民黨能有經濟作為,無奈被綠營綁架。在他們看來,蔡英文連任,必定持續民生凋敝,政治鬥亂,加速台灣向下沉淪,這是他們的不幸,也是台灣的不幸。

  其實,台灣何去何從,更多的取決於掌握主導權的大陸本身,包括自我強大和美國等大國博弈的優勢。而當兩岸統一水到渠成,民進黨人恐怕連蹦噠的機會都沒有。平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