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行各業將入嚴冬 林鄭表示政府會以最大決心止暴
2019-10-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面對過去4個月來的亂象,本港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等行業首當其衝、大受打擊,呼籲業主及地產商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為受影響的租戶提供適當紓緩措施。她斥責暴徒「暴力行為已經沒有底線,也無法無天」,特區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這些暴力行為,不會容許任何人行使私刑,即作出所謂「私了」的行為。(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暴徒破壞力強且具針對性

  連日來,本港依然有大量暴徒無視法律,繼續蒙面並變本加厲地實施暴力破壞,許多銀行、商場、店舖以及鐵路站等被打砸搶燒,整個城市連續幾日幾乎陷入「全城混亂」「全城癱瘓」的狀態,還有許多無辜市民被暴徒虐打。

  對此,林鄭月娥表示,在過去的周末,香港各區出現嚴重、廣泛的暴力破壞行為。她形容這些暴徒的行為很有針對性:首先是企圖癱瘓香港全線鐵路系統,香港的鐵路系統是公共交通的骨幹,每日接載約500萬人次,破壞鐵路系統將會影響香港的日常生活、市民出行和商業活動;其次是針對性地攻擊目標商店,她批評此舉不但令香港商業活動受損,亦製造了很大的恐慌——如果某一個系列的商店說了一些話令這些暴徒不滿,他們就會肆意攻擊這一系列的商店,或是這個企業旗下的商店,而這種恐怖意識的散播,將令香港難以恢復平靜。

  林鄭指出,暴徒大肆破壞商場、港鐵站的設施,並聲稱「這是死物」。但事實上,他們傷害的是廣大香港市民。她形容,今次受影響的程度非常大:零售業方面,8月按年下跌25%。她從一位來自飲食界的行會成員口中聽到,部分食肆或需大量裁員,甚至倒閉;旅遊業方面,訪港旅客人數繼7月按年下跌4.8%後,到8月、9月已經按年下跌三至四成,而在10月國慶黃金周假期,訪港旅客減少超過五成;酒店業受到巨大衝擊,8月酒店入住率僅66%,按年下降28%;很多商場都被迫提早休息或全日關閉。

  籲業界齊心抗暴渡難關

  林鄭續指,過去4個月來的混亂情況,首當其衝的是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等行業。這些行業有約60萬名僱員,當中大多是基層市民,通常「手停就口停」。她說,政府會為這些受影響的行業提供支援。財政司司長早前已宣布減免租金、減免政府費用,支援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基層人士等一系列措施,政府會盡快落實。鑑於零售、飲食等行業大受影響,她呼籲商舖業主、地產商本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的精神,為受到嚴重打擊的租戶及中小企提供適當的紓緩措施。

  林鄭更預料2019年第三季的經濟數字肯定會很差,形容香港各行各業將進入嚴冬,強調特區政府會盡力支援企業、保住香港人的就業,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一起支持政府抗暴的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