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首駁肥彭:勿為暴徒撐腰
2019-10-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就上周五引用《緊急法》制訂《禁蒙面法》,林鄭月娥於行政會議前表示制訂《禁蒙面法》是非常艱難的決定,強調政府目前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其他規例。她認為,凡是新法例都需一段時間才看到成效,不能因短期未見成效就否定其必要性。

  無計劃再啟緊急法訂新例

  林鄭表示,單是10月6日被捕者中,15歲以下就佔10%。「《禁蒙面法》可幫助校方、家長和學生認識到他們不應參與非法活動。」她重申今次立法目的:第一,協助警方識別違法人士;第二,阻嚇未成年人士參與暴力活動。目前社會最需要的是政府、學校和家長共同遏止暴力,如果仍有市民將暴力行為合理化,社會將更難平靜。

  林鄭說,自己在國慶節率團赴京期間,並無與任何中央官員會面,雖然在觀看閱兵期間遇見個別官員,但未有任何討論和對話。她重申特區政府可自行處理目前香港的情況。至於會否要求中央協助,她指如果情況十分惡劣,不能排除任何選項。

  對於末代港督彭定康批評訂立《禁蒙面法》是「瘋狂的」,林鄭嚴肅回應:希望外國政客保持客觀並認清事件本質,本港目前發生的事件並不是和平示威及言論自由的問題。她重申《禁蒙面法》在很多歐美發達國家都有,希望外國評論香港情況時要有同理心,不要為暴力示威者撐腰。

  對於警方日前在行動期間扯脫記者口罩,林鄭表示,《禁蒙面法》是新生事物,政府內部會繼續研究,如何平衡立法目的與保障佩戴口罩人士需要。

  冀立法會處理好積壓工作

  立法會下周三(16日)復會,政府將公布新的施政報告。林鄭希望可到立法會宣讀,惟需考慮立法會安排和當時立法會外圍情況。她又提到2019/2020年度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個立法年度,無法在本年度處理的立法工作,將要在下一屆重新開始,故她希望立法會順利復會,以處理大量積壓工作,當中包括超過1000億元的工務工程、財政司司長早前公布的191億元紓困措施等。

  此外,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已於上周開始,林鄭表示,特區政府希望為香港辦一場公平、公正、誠實的選舉。她亦承認目前選舉氣氛相當複雜,表示會密切留意情況,確保選舉順利進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