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立刻收回伸向孩子們的黑手
2019-10-09    香港商报
 

   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攬炒論」、「以暴制暴論」、「革命正義論」、「不割席論」刺激了許多年輕人走上街頭,暴力不斷被合理化乃至美化,不僅傷害了整個香港社會秩序和安全,更是毒害了不少年少無知的青少年。昨日披露的數據顯示,開學後所有被捕人士當中,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竟佔據四成之多,這既讓人震驚,亦讓人深感擔憂,放眼全球各地的抗爭示威活動,未成年人參與比例都不會如此之高,而且這些被拘捕的未成年人還都是因為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何以香港變成了一個如此政治化、偏激化的暴力之都,不僅許多成年人被鼓動走上街頭打砸燒,現在竟然連懵懂無知的孩子亦要被捲入政治、被慫恿用暴力去表達訴求、解決問題?香港暴力絕不能再繼續下去,這不僅是挽救香港,亦是挽救那些被誤導的孩子,挽救香港下一代的急迫需求。

  許多參與抗爭的未成年學生就讀小學、中學,他們本應該在校園安靜學習,如今卻被煽動利用來與政府、警隊抗爭;未成年心智未成熟,對許多規則與概念亦不知曉,因此在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未成年人都是被保護和愛護的對象,就連在常年戰亂的中東亦會努力創造條件讓他們有一方淨土學習、盡量避免讓孩子接觸暴力場面,這是一個社會的基本良知與文明。可是如今的香港,某些政客和激進派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不惜將黑手伸向這個社會的孩子們,教唆他們「暴力無罪」、主動為他們提供裝備去和警方對抗,在發生未成年人被拘捕後,不僅沒有及時呼籲孩子要保護自己,反而是不斷在學生群體中宣揚被捕者的「勇敢高尚」、聲援其暴力,於是越來越多的小學生、中學生被鼓動,一步步被推上違法懸崖。

  特別是開學後大家都回歸校園,日日和同學及老師在一起,學生心理都會尋找集體歸屬感、認同感及榮譽感,如果此時校園內政治化氛圍濃厚,老師和同學又鼓勵抗爭,宣揚用暴力激進手段,「為香港革命」,那麼自然會有越來越多學生趨同衝上街頭。9月開學以來未成年人被捕數字快速上升至四成,很大關係與多所校園政治化的環境乃至其中許多支持縱容暴力的黃絲師長、師哥、師姐們有關,本來是培育獨立思考、教書育人的學校如今卻變成了孕育未成年暴徒和鼓動違法暴力的「溫床」,香港教育值得深思和改善,全體社會亦值得警醒,特別是未成年學生的父母們更要時刻關注和教導,切勿讓孩子被人誤導利用走上違法暴力道路。

  當前要防止有更多未成年人參與違法暴力,最快、最根本辦法還是要嚴格執法,制止暴力,如果此時縱容暴力,如果社會依舊對暴力沉默或不割席,被鼓動走上前線的孩子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低齡化。日前一位只有約10歲的孩子在被捕後慌張失聲痛哭的場面令人惋惜和心疼,他在對這個世界、這個社會、這場政治風波都完全不理解、甚至都不能為自身行為負責的年紀,卻被捲入了暴力,希望類似場面不要再發生,那些鼓吹暴力、支持暴力的人,如果還有一絲良知,請停止你們的暴力,收回伸向孩子們的黑手!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