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證券業協會冀證監 就孖展新規出具體指引
2019-10-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面對近日股市低迷,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昨表示,當前代表C組經紀的中小型券商的經營相當艱巨,呼籲政府減免持牌法團和個人的牌費,與業界共渡時艱。

  徐聯安稱,股市過去兩季的成交下跌19%,加上監管成本及租金高昂,當前中小型券商正面對很大困難。他續指,截至今年9月底止,多達22家券商自願暫停營業,預期券商結業或有上升趨勢。

  已有裁員潮暫未見惡化

  因應經營環境轉差,徐聯安指,業界已有裁員潮,暫未見惡化,更看不到有結業潮。但他強調,券商的後勤服務不會停止,當前只裁減多餘人手,或停止招聘。

  中資企業對香港券商併購意欲方面,徐聯安表示,今年暫未見中資有意併購華資券商,反而有意向證監會申請「1號牌」(證券交易)和「4號牌」(就證券提供意見)。

  推孖展融資新規非好時機

  對於證監就孖展融資推出新規定,徐聯安直指,現時推行新規並非好好時機。他表示,理解監管機構要控制金融風險,但強調在推行新規定前,要在監管與發展之間尋求平衡。

  徐聯安期望,證監在一段時間之內,可就修訂孖展融資規管作出有緩衝安排,包括承諾在酌情處理期間,不會對券商發出警告信,同時就此為業界提供指引。

  展望券商經營環境,徐聯安認為,將延續過去兩季低迷情況,而中美貿易戰、香港社會動蕩不安等因素,將影響投資情緒;面對外圍不明朗,他對港股成交量不會有太大期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