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地馬鞍山農地申請改建學校
2019-10-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新鴻基地產(016)持有的馬鞍山泥涌一幅農地,多年來申請作住宅發展未果,現再度改為申建大型學校,包括作幼稚園、小學及中學部的校舍。

  據悉,新地早前多次「變陣」,向城規會申請作學校用途,冀望比較容易獲城規會批准。地盤面積27.4萬平方呎計算,可以興建7層高的私立學校或者國際學校,總樓面約19.2萬平方呎,包括作幼稚園、小學及中學部的校舍。

  2002年已獲批建國際學校

  該幅農地佔地約2.6公頃,位處帝琴灣對面,現時屬「其他指定(教育及康樂發展)」用途。城規會早在2002年就已批准將該地皮發展一間國際學校,並提供佔地1.09萬平方米的用地作康樂及休憩用途。新地後來指出,基於財政理由及未能與辦學者合作,地盤荒廢超過10年。其後,新地集團向城規會申請改作發展29幢洋房,諮詢期內收到約30份申述,當中有6份提出反對,主要認為發展住宅將砍伐樹木破壞環境,應保留原有用途,或將現存自然環境改作「綠化地帶」。2016年時,發展商又提議將土地用作興建7幢分層住宅,總樓面約16萬平方呎,提供約226伙,但未獲城規會同意,再度撤回。

  據城規會資料,該地皮在1993年劃為「綠化地帶」,於1995年則為康樂用途。1995年曾有人申請在該地後興建住宅,但因不符合規劃原意(康樂)而遭否決。在2002年,該地塊成功申請由康樂改為「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