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25000點攻防戰
2019-10-09    香港商报
 

   港股現時走勢相當難測,有投資者會認為危中有機,但亦會有人認為離場觀望會更好,筆者屬於後者。可能情況未至太惡劣,但市場氣氛要收復需一段頗長時間。另外,中美貿易新一輪談判在即,但很大機會如過去一年多般「得個傾字」,不過,所謂「沒有期望便沒有失望」,所以結果對投資市場影響未必太大。相信大市短期難以擺脫頹勢,繼續觀望25000點支持。

  總結一下港股第三季表現。恒指共累跌2450點或8.6%,雖然表現不佳,但在成分股中,有三隻股份跑出,分別為舜宇(2382)、石藥(1093)及中生製藥(1177),同時升幅相當可觀,舜宇便升近42.75%!除此三隻股份外,其餘均要下跌,表現最差的股份,大家不感意外,包括太古A(019)、九倉置業(1997)及新世界(017),均為本地業務為主,反映在本地充滿陰霾下,第四季恐怕難有運行!

  達芙妮不宜撈底

  另外,近日市況淡靜,但個別股份走勢卻相當波動,達芙妮(210)便是其中之一。該股自8月初開始急升,短短兩個月一度急升超過兩倍,可能是與管理層變動有關;但其後股價又大幅回落,表現之反覆嚇怕不少投資者。

  筆者在10多年前曾研究過達芙妮(前稱永恩),主要研究在港上市之台資企業表現。事實上,當年不少台資企業仍處於萌芽階段,其後數年即2008年後受惠內地刺激內需措施,康師傅(322)及達芙妮等企業高速增長,風頭更是一時無兩。在10多年前,達芙妮在內地女裝品牌中佔有一個相當重要地位。當時有指內地每五對女裝品牌鞋類中,便有一對來自達芙妮!於2012年度,達芙妮總銷售點多達6881間!該公司股價在當年曾升至11.46元(計及除淨因素)歷史新高。

  然而,該公司最終未能擺脫大部分企業發展之宿命。有網上分析指達芙妮有「三大死因」,包括在一線城市發展接近飽和之際,不惜犧牲品牌採取低價促銷手段經營、投資電商失利,至於第三個死因亦是筆者認為最致命的原因——品牌老化。事實上,該公司並非「坐以待斃」,2017年6月宣布與美國品牌Opening Ceremony合作,可惜該公司知名度不高,結果未有帶來太大幫助。截至今年上半年,達芙妮實體店只有2075間,較高峰期減少三分之二,而現時股價較高位回落超過九成!

  當然,現階段判達芙妮死刑言之尚早,強如李寧(2331)當年亦曾出現陣痛期;不過,達芙妮要重新振作恐怕難度將十分高,加上股價如此疲弱及波動,所以不建議大家撈底矣。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無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