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加速太空軍備引多國跟進
2019-10-09    香港商报
 

   特朗普加速太空軍備引多國跟進

  新星球大戰一觸即發

  須確保美國在太空的統治地位永遠不受質疑和威脅。隨?美國太空司令部的正式成立和太空軍的加速籌備,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理念繼續得到拓展——以所謂競爭對手太空實力對美構成威脅為藉口,通過強化太空威懾及作戰能力,實現美國太空領導地位。美國此舉立即引發多國關注、反彈和跟進。為應對美方做法帶來的潛在威脅,並搶佔未來太空作戰和安全優勢,俄、日、法、印等國的太空大計紛紛出爐。業內人士擔心,目前太空軍事化趨勢的加強有悖於和平可持續利用的宗旨,這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勢必產生消極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

  趙桐曲

  美:強化震懾及作戰力保太空優勢

  視太空為關鍵作戰領域之一

  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29日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這是美國國防部第11個聯合作戰司令部。特朗普說,陸、海、空和網絡空間都已成為關鍵的作戰領域,美國現在將太空視作一個「獨立區域」,由新的太空司令部負責,確保美國「在太空的統治地位永不受質疑和威脅」。據介紹,太空司令部將成為與現有10個司令部並列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可直接指揮其配屬的各軍兵種部隊,接管美國戰略司令部原有的太空職能。太空司令部是一個「功能性」的聯合作戰司令部,與北方司令部等「地域性」司令部不同,類似於戰略司令部和網絡司令部。特朗普還表示,太空司令部成立後,美國太空軍將在不久後成為獨立於海、陸、空軍以及海軍陸戰隊和國民警衛隊之外的美國第六大軍種。在成立太空司令部的當天,特朗普任命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司令官雷蒙德為美國太空司令部第一任司令官。美空軍太空司令部將成為新的太空司令部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的說法,太空司令部啟動後將領導87支部隊,處理導彈預警、衛星偵察、太空控制和支持等任務。

  揚言俄中伊朝對美構成威脅

  這並非美國首次成立太空司令部。早在1985年,時任美國總統列根就設立過太空司令部,作為美國「星球大戰」計劃的一部分,與蘇聯展開了激烈戰略博弈。但2001年911恐襲事件發生後,美國的武裝力量轉向反恐和國土安全,開始重視本土防衛。太空司令部於2002年解散,太空司令部任務轉至美國其他軍種負責,其職能被戰略司令部兼併。因此,特朗普政府成立太空司令部屬於重建。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建立太空軍、推動太空軍事化的步伐便不斷加快。早在去年3月,美國政府就公布了《國家太空戰略》概要。同年6月,特朗普下令國防部立即啟動成立太空軍的進程。去年12月,特朗普又下令成立太空司令部。

  鄧福德將特朗普重啟太空司令部比作甘乃迪總統在蘇聯於1957年發射首顆衛星,並於1961年開展首次載人太空飛行後要求美國啟動太空競賽之舉。他說,俄羅斯和中國都更重視太空實力,儘管伊朗和朝鮮的太空實力相對不發達,但仍然對美國構成威脅。雷蒙德更表示,他希望通過一支能夠打贏「宇宙戰役」並保持美國「太空獨大地位」的部隊,在太空阻止一場可能的戰爭。這是美國高級官員首次發表爭奪太空的言論,不禁引發「美軍要打太空戰」的聯想。

  俄:藉空天部隊優先發展防空系統

  既然被視為一號競爭對手,美國打算主宰太空的野心立即引發俄方高度關注和強烈反彈。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發表評論說,美國官員指責俄破壞太空安全,目的是推卸美國破壞太空安全的責任。俄主張各國和平且非歧視性地利用和研究太空。與美國不同的是,俄並未醞釀在太空以攻擊手段實現目標的計劃。俄軍事觀察家利托夫金也表示,美國一直宣稱俄羅斯和中國正在向太空部署武器,並用於打擊美國,這絕對是謊言。中俄兩國一再提議簽署一項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協議,但遭到美國拒絕。

  可探測5萬公里外太空目標

  俄軍事專家普遍認為,在美俄關係受到經濟制裁、敘利亞問題、烏克蘭問題、《中導條約》問題等因素的影響而不斷惡化的情況下,美國組建太空軍勢必進一步對俄羅斯安全造成威脅。俄《獨立報》援引獨聯體國家研究所副所長葉夫謝耶夫的評論說,顯而易見,軍備競賽將發展到太空,那裏將部署武器、航天器以反擊俄羅斯的洲際彈道導彈、軍事衛星等。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俄將不得不予以反擊。其實,就在特朗普2月20日簽署成立太空軍備忘錄(包括披露其太空監視系統的探測距離)的當天,俄空天軍航天部隊副司令員莫洛佐夫少將接受俄媒採訪時即放話,位於塔吉克斯坦的光電綜合體「窗戶」在太空監測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俄可探測5萬公里外的太空目標。按照業內分析,5萬公里的長度令俄完全有能力監測到太空中的衛星,或者飛到俄羅斯的洲際導彈及其他導彈。

  其實,俄向來擁有能對美國衛星構成嚴重威脅的太空武器,如宇宙-2491、宇宙-2504和宇宙-2519高機動變軌衛星。這三顆質量不超過100千克的小型衛星近些年不斷進行大幅度變軌,引發外界廣泛猜測,認為這些高動能衛星有能力撞擊美國的太空資源。另外,在特朗普宣布組建太空部隊之前,俄羅斯早在2015年就組建了自己的空天力量——空天軍,其主要任務是識別太空中對俄構成的潛在威脅,還包括航天發射、將航天器送入軌道、控制衛星系統、維持軍用和綜合衛星系統以及反導作戰。俄總統普京近日強調,建立有前景的防空系統將成為空天軍的優先發展方向之一。

  日:打造太空站部隊監控衛星威脅

  作為美國的鐵杆盟友,兩個軍事強國的太空大戰對日本而言絕無可能事不關己。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名譽教授池內了就指出:「或是分攤費用,或是構築部分衛星網,日本應設想被納入美國太空軍構想的情況。」日本政府去年底制定的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已將太空與網絡和電磁波一起定位為優先領域,寫明將努力構築對太空的即時監視機制和強化能力,以確保太空利用優勢。

  美軍將培訓日本太空戰部隊

  今年8月,日本共同社獲得了日本防衛省2020年度預算申請詳細內容,其中包括建立「宇宙作戰部隊」的計劃。預算申請中寫道,太空領域是安全方面需要重視的新領域之一,建立「宇宙作戰部隊」是提升太空領域能力的舉措。9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防衛省召開的自衛隊高級幹部集會上首次明確表示,將在航空自衛隊新設「太空戰部隊」,並宣稱日本向「航空宇宙自衛隊」進化也並非夢話。日本《讀賣新聞》分析認為,日本政府計劃在2020年建立太空戰部隊,這個新的自衛隊機構是因應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等在太空的活動日益增加而設立的。據報道,日本擬建的太空戰部隊初期由70人組成,部署在東京西部的一個自衛隊基地中。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從地面追蹤太空物體的系統,用來監控來自其他國家衛星的威脅以及監測太空碎片的情況。該系統使用高靈敏度雷達和光學望遠鏡,預計在2023年投入使用。美國軍方還將對日本太空戰部隊進行培訓。

  日本在太空技術研發和太空利用方面本來就非常領先,受制於和平憲法,日本往往採用以和平利用太空的名義進行技術研發,然後將研究成果轉而應用於軍事用途。日本已經建立完整的雷達衛星偵察體系和光電衛星偵察體系,其正考慮發射能夠干擾他國軍事衛星的反衛星武器。這一武器具備對他國衛星進行主動干擾和毀壞的能力,是日本加速太空軍事化的重要標誌。俄專家分析認為,日本建立太空戰部隊的目的明顯是打算提高自己的情報收集能力,以便更好地了解鄰國正在發生的事情。而如果日本太空戰部隊是在與美國達成的安全協議的框架內進行的,將引發俄羅斯嚴重關切。

  法:效仿美欲爭

  太空戰略自主權

  而一直想要保持軍事獨立性的歐洲大國法國,同樣不甘落後。在今年法國國慶日的前一天,即7月1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宣布將在法國空軍內部建立太空司令部以增強國防能力,未來該司令部還將發展成為「空天軍」。法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宣布將成立太空司令部和空天軍的西方國家。

  自特朗普去年表露出打算設立太空軍的設想後,法國就已蠢蠢欲動。法國防長帕利曾表示,當今世界太空軍事化競爭日益加劇,法國正致力於爭取太空戰略自主權。在今年6月的巴黎航空展上,帕利宣布將研製新一代軍用衛星,「法國需要藉助太空防務能力獨立、果斷作出判斷、決定和發起行動」。法軍總參謀長勒庫安特亦稱,法國有「強烈的政治意願」,希望在太空和網絡空間領域「保持領先」。有專家認為,法國此次設立太空軍司令部的舉動表明其想要在太空開發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同時,面對特朗普主張的「美國優先」和「北約過時論」以及「其他北約國家增加軍費」的要求,法國也表現出想要保持軍事獨立性的決心。馬克龍去年在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就強調,不能只依賴美國保障歐洲安全,歐洲國家應承擔責任,保衛國家主權完整和獨立安全。馬克龍還強調,太空司令部不僅局限於法國,它更是歐洲防務的一部分。

  印度舉行桌面太空軍事演習

  與此同時,同樣覬覦太空優勢的印度則開啟了一場太空軍事演習。印媒援引該國政府代表的消息報道,印度軍隊7月底進行了該國史上首次桌面太空軍事演習。報道特別強調,本次演習的背景是印度在外層空間領域有了一些關鍵進展,包括展示其反衛星能力以及成立新的三軍國防航天局。印度總理莫迪3月曾表示,隨?印度具備成功擊毀地球軌道衛星的能力,印度已經成為「太空大國」。事實上,此類演習並不少見,所有主要航天國家的智庫和政府都進行過桌面和模擬演練,以了解太空安全危機動態、主要弱點和衝突期間的能力差距。而這些演練接下來可能會影響政府決策。

  國際社會:亟需探索治理太空新規

  從各國的表態及相關措施不難看出,太空領域的軍備競賽已經走向公開化、激烈化和戰場化。按照英國《獨立報》的說法,太空軍備競賽正慢慢成為現實。美國「政治」新聞網也引用智庫專家伊薩科維茲的話稱:「我們正接近『星球大戰』,它已經不再只是電影中的一個畫面。」

  北約前官員謝伊更指出,在2040年以前,新興的太空市場產值可能達1萬億美元,控制了太空就同時控制了其他戰爭領域。但眾多業內專家擔心,目前太空軍事化趨勢的加強有悖於和平可持續利用的宗旨,這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勢必產生消極影響。

  有分析認為,包括美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簽署的《外層空間條約》僅提及不能部署「核武器」,未涉及衛星武器和干擾通信的技術,顯示如今太空領域缺乏規則和秩序。因此,國際社會亟需對此予以更多討論和思考,不應該任由太空軍事化變為現實。各國應致力於探尋合作治理太空的方法,實現太空領域的和平可持續利用與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