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常會升級優化 內外資營商環境
2019-10-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討論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修訂草案)》。

  會議指出,制定專門行政法規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是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市場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會議通過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圍繞市場主體需求,聚焦轉變政府職能,將近年來「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法規,並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確立對內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基本制度規範。一是更大力度放權。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證照分離」。二是規範和創新監管執法。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行「互聯網+監管」,對新興產業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三是加強市場主體保護。依法保護市場主體經營自主權和企業經營者人身財產安全,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和維權援助等機制。四是突出政務公開透明。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五是嚴格責任追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