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江首座雙層公路大橋通車
2019-10-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0月8日,武漢市第十座長江大橋——楊泗港長江大橋正式通車。作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重點保障線路之一,它身披象徵「收獲」的金秋黃橫亙長江之上,與有?「國際橘」的鸚鵡洲長江大橋交相輝映,迎接即將到來的軍運會。

  據悉,楊泗港長江大橋主跨1700米,一跨過江。全長4.13公里,主橋設雙向12車道,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使用功能最完備的大跨懸索橋。大橋上層兩側各有一條人行觀光道,寬2米,共有8處休息觀光區,市民可以在此欣賞江景。下層設計了兩條非機動車道,每側2.5米寬;這層每側還設計了1.5米寬的人行道,行人在下層步行時不會淋雨。

  大橋由武漢城投集團公司建設、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經過近5年的建設,如期完工,打破多項紀錄。

  楊泗港長江大橋錨碇基礎為直徑98米的圓形地下連續牆,平面面積相當於16個籃球場的大小,為世界最大;由於橋樑跨度大,根據懸索橋結構受力特點,大橋主纜拉力大,兩根主纜每根設計拉力為6.5萬噸,相當於可以吊起1.5艘遼寧艦航空母艦。

  快速施工彰顯「中國速度」。168天將重達12.3萬噸的「巨無霸」沉井浮運下沉到位,300天完成高達241.2米的塔柱施工,82天完成主纜271根索股架設,36天完成49片「千噸級」鋼樑架設……從2015年7月開工,到2019年9月通車,建設者們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新的「中國速度」。

  據了解,楊泗港長江大橋是長江上首座雙層公路大橋,同時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雙層懸索橋。它溝通漢陽、武昌兩岸,將極大完善城市快速路骨架系統,緩解過江交通壓力,帶動新區發展,優化城市空間布局。

  吳超群 張丙芬 張靜 杜振東 汪明 韓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