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引導市民克服信心危機
2019-10-10    香港商报
 

   引導市民克服信心危機

  周八駿

  「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在美國策劃和指揮下發動的「黑色革命」,在西方主流媒體筆下已是「叛亂」。10月1日,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早晨簡訊稱,北京慶祝70周年國慶之際,香港進行叛亂(Beijing celebrates as Hong Kong revolts)。

  經濟遭打擊

  香港本地有媒體稱:「國慶70周年,內地歌舞升平,香港則迎來半世紀最亂一天,暴力『遍地開花』,多區猶如死城,港鐵史無前例關閉半數車站。在油麻地,有警察被打至血流披面;在荃灣,有激進示威者實彈中槍送院,經搶救後情況仍然危殆,外界最擔心的擦槍走火喪命場面幾乎成真。」

  持續逾一百天的「黑色革命」已嚴重打擊香港經濟。旅遊界人士指出,今年暑假期間內地訪港旅行團數量減少70%,9月跌幅更擴大至90%,每日只有10多團。10月1日,進入香港的遊客較去年同期減少一成。同一天,香港逾30個大型商場被迫停業。外來旅客減少,本地居民消費收斂,迫使酒店、零售和餐飲業或者大劈價或者掀起結業潮。

  屋漏偏遭連夜雨。也在10月1日,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美國9月製造業指數跌至47.8,創2009年6月金融危機結束以來最低紀錄。當天,道瓊斯指數收跌1.28%至26573點,標普500指數收跌1.23%至2940.25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失守8000點關口,收跌1.13%至7908.68點。ISM引述美國製造商稱,特朗普挑起貿易戰使原材料價格上漲,抑制市場需求。

  政治風波與以往不同

  香港社會有一種意見:只要經濟形勢逆轉,香港不少居民會對「黑色革命」生厭。基於這樣的預判,有人寄望對話走出當前香港亂局。

  坦率地說,這是一種誤判。2014年持續79天的「佔中」最終幾乎自動結束,的確同當時民意對非法抗爭行為生厭有很大關聯。但是,這一回,情形迥然。第一,5年前,香港相當多居民願意普選行政長官按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先行、再謀完善。而今,他們對政治前景悲觀。第二,5年前,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剛冒頭,在反對派中,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行動策略與街頭暴力抗爭即所謂「勇武」行動策略尚有明顯區別,而今,二者相互配合。第三,5年前,「本土主義」隨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冒頭而滋生,而今,「本土主義」隨「和理非」與「勇武」合流而演變為「分離主義」。

  既做傾聽者又做引路人

  特區政府與不同政治觀點、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居民展開對話,是展示謙卑。坦率地說,民間有多少不滿,政府應當早已獲悉。讓一部分居民直接罵政府出氣固然有助於減低社會接近爆炸的高氣壓。

  但是,真正解決問題,必須既要盡快推行標本兼治的政策,解決針對經濟民生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又須盡快引導香港居民克服對於香港、以及他們自己家庭和個人前途和命運的信心危機。亦即是說,在對話過程中,政府不僅做真誠的聆聽者,不僅就事論事地回答提問,而且,必須高屋建瓴地做香港前進的引路人。

  首先,特區政府必須引導香港居民樹立香港與國家命運共同體觀念。無論「本土主義」還是「分離主義」,都是九七前香港受英國管治、被人為同國家分隔的意識形態,違背香港回歸祖國的現實,違背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勢所趨。關於這一點,特區領導層必須具有明確而堅定的信念。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也,只要特區領導層展現明確而堅定的國家觀念,香港社會各界自然會有人、自然會逐步地有更多人仿效之。

  其次,特區政府必須引導香港居民重新審視西方文明。「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甘心當美國遏制中國的馬前卒,企圖把香港變成西方與中國較量的「西柏林」,這一點,特區政府改變不了。但是,引導香港善良的居民從西方文明的迷思中解脫出來,同「黑色革命」劃清界線,則是特區政府能夠做到也必須做到的。蘇軾曰:「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另一方面,身受某種東西之害者容易清醒。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今年8月27日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明確指出,西方霸權開始終結,便值得香港高度重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