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府或再推港人港樓
2019-10-10    香港商报
 

   長實:幫助置業就是好政策

  政府或再推港人港樓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房屋供應不足問題「水浸眼眉」,再有政黨就此獻策。有消息傳出,政府正考慮推出類似港人港樓的政策,在新出售土地中加入條款,只限香港市民購買新建私樓。分析指限購作用不大,但或有助改善公眾觀感。長實(1113)執董趙國雄則回應,認為只要可以增加供應、幫助市民置業,就是好政策。

  本地媒體引述官員消息指,有政黨就《施政報告》諮詢,建議政府仿效內地的「限購令」,在新出售土地中加入新的賣地條款,規定新建私樓只能賣予港人,並指港府正認真考慮。報道又稱,若要全面限制房屋售予非本地人士,就須透過立法達成,惟此舉影響太廣太大,有機會引來反彈。

  措施有助改善公眾觀感

  若不全面限制,另一方法是參考一手空置稅做法,只針對新推出招標的土地中加入限購條款,規定僅可售給香港居民。政府消息人士分析道,境外人士近年購買本港私宅的數量,降至只佔整體的1%,且相關「辣招」雙倍從價印花稅(DSD)等已能達到限購效果。故此,政府內部認為限購的實際作用不大,但認同有助改善公眾觀感。

  提出今次建議的工聯會指,可推出「港人港樓」的進化版,研究限購指定類型或呎數的單位,或限制購後的租售安排、加強稅款等。該黨又認為,限購令亦可避免炒家大手連掃多個單位謀取暴利的情況,令房屋資源得以平均分配。

  趙國雄料短期內樓價波動

  長實昨日就旗下全新盤「愛海頌」開價,被問及對港人港樓措施的意見時,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回應指,任何可以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幫助市民置業的,都屬好政策,港府回應正面。樓價方面,他預料短期內樓價波動,當中不單來自社會事件,亦因中美貿易戰影響買家入市信心。

  至於近期另一大型發展商宣布捐地,趙國雄指長實所持有農地不多,而農地轉換時間漫長,「遠水不能救近火」。作為發展商,他認為主要責任是加快推盤速度,強調旗下項目預售一旦被批,就會盡快安排開售。

  限制外地人買樓的概念可追溯到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推出的「港人港地」政策,為優先照顧本地市民置業上樓而設。條款列明,由地皮批出起30年內,所有單位只可以售予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亦不可用公司名義購入。

  此外,房協旗下位於長沙灣以「喜」字起頭的重建項目,包括「喜雅」、「喜盈」、「喜韻」、「喜薈」、「喜漾」同樣加入港人港地條款,僅限香港居民購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