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走勢持續疲軟 消費股驚喜逆市上揚
2019-10-10    香港商报
 

   港股昨日走勢相當疲軟,大市低開後跌幅曾擴大至237點,手機設備股、銀行股及地產股向下,惟部分消費股依然受捧,逆市上升,美團點評(3690)、百威亞太(1876)在列,反映資金流入內需股避險。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美團點評連漲5日持續破頂,昨日高見89.6元,收市報89.45元升0.51%。野村昨日首予「買入」,目標價看107元,而證上調目標價16.8%,由95元升至111元,評級維持「買入」。

  美團為小米(1810)後第2隻同股不同權(WVR)股份,兩股份在今次港股通調整都仍未被納入。港交所(388)總裁李小加早前稱,WVR股份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核心問題已經解決,目前已進入技術審批階段,相信很快可以正式推出。

  美團點評:第二季首次虧轉盈

  美團點評於去年9月在港主板上市,集團終於今年第二季度實現整體盈利虧轉盈。集團今年次季收入按年升50.6%至227.03億元(人民幣,下同),高過市場預期;經營溢利為11.13億元,去年同期經營虧損28.51億元;純利首次虧轉盈,為8.77億元,去年蝕77.07億元。經調整溢利14.92億元,遠優於市場預期。

  截至6月底的上半年,美團收入按年升58.9%至418.76億元;經營虧損收窄至1.91億元,去年同期經營虧損39億元;淨虧損大幅收窄至5.54億元,去年同期淨虧損287.57億元。

  正開發無人送餐機械人

  近日外電報道,美團點評和日本機器人新創公司ZMP正在開發試驗無人送餐機械人,節省時間和成本,並緩解勞動力壓力,未來在亞洲或成為趨勢。

  太平洋證券早前發報告指,美團配送獨立後業務量翻倍,未來騎手成本佔收入比有望進一步下降。美團配送總經理魏巍稱,隨開放平台的業務發展,美團配送業務規模已增長99%、合作商家拓展211%、覆蓋門店數量增長305%,用戶數量達到4.2億。

  太平洋證券預計,美團2019年及2020年收入為916億和1263億元,經調整淨利潤為10.56億和15.23億元,考慮到美團到家、到店、出行等業務優勢地位,看好集團未來成為生活服務的超級平台,擴張邊界極大。該行將美團目標價上調至90元,維持「買入」評級。

  另外,高盛發表報告,維持美團「買入」評級,目標價由85元調高14%至97元。美團亦獲工銀國際首予「持有」評級,目標價85.3元。

  百威亞太:較IPO價已漲20%

  百威亞太昨日亦創上市新高,高見32.6元,收市報32.5元,升2.85%,較IPO價已累漲20%。公司為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百威英博分拆的亞洲業務,於9月30日掛牌。

  麥格理在報告中首次覆蓋研究百威亞太,予其「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34元。該行表示,公司為亞太區最大及最賺錢的啤酒生產商,其在中國內地的業務收入佔比約70%至80%,而韓國、印度及越南為其他主要市場。

  該行認為,即使內地的啤酒銷量上升空間有限,但市場競爭在高檔化,而百威作為內地高檔及超高檔啤酒的市場領導者,在去年的市場佔有率達47%,藉完整的產品組合、當地語系化的銷售團隊和強大的營銷能力,將在內地市場取得成功。該行預期,百威在內地的毛利率將有實質改善,並將推動整體盈利增長明顯超過收入增長,相信是投資者接觸內地啤酒行業最具吸引力板塊中的最佳股份。

  麥格理又提到,百威在其他亞太市場亦料可見強勁增長,為韓國最大的啤酒企業,去年的市佔率達60%並擁有良好定位。至於印度和越南市場雖然仍相對較小,但公司打算通過自然增長及進行收購,在此等現有市場實現快速增長。

  內地高端啤酒市佔率領先

  中信証券指稱,百威亞太為亞太最大啤酒集團,擁有豐富的品牌矩陣、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和優勢的管道、供應鏈管理能力,望成內地、印度及越南啤酒消費升級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料可持續穩健較高成長,予其目標價34元,此相當於2020財年企業價值對EBITDA的22倍。

  該行料,百威亞太於2019年至2021年每股盈利預測各為0.08、0.1及0.12美元(折合0.63、0.77及0.97港元),料純利按年升10.4%、22.6%及26.7%,看好公司在啤酒市場高端化趨勢下的綜合競爭力,有望保持亞洲龍頭地位。

  此外,中信証券指出,百威亞太銷售超50個品牌,在38個地區的員工數目超過2.9萬人,分銷商6000家。去年公司實現收入67.4億美元,EBITDA為19.9億美元,主要市場內地及韓國收入分別佔比71%及23%,公司在韓國及內地市佔率分別為60%及16%,分別位居第一及第三位,而高端及超高端市佔率絕對領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