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百威亞太二度上市大瘦身
2019-10-10    香港商报
 

   百威亞太(1876)於上月底正式登陸港交所(388),但在其成功上市之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公司原預計於今年7月5日招股,7月19日掛牌上市。可是百威亞太卻在截止認購後,突然於7月14日宣布擱置上市計劃。擱置上市後不足一星期,百威亞太的澳洲業務便以881.8億元售予日本朝日集團,所得資金更高於第一次IPO時的預期集資額650.61億元至764.46億元。

  百威亞太擱置上市的原因並未明確,其中一個市傳消息與定價有關。消息聲言,國際配售中有基金未能與公司就定價達成協議。基金希望用最下限定價,但公司就屬意用中下限定價,雙方談不攏而令百威亞太煞停上市。

  集資較首次上市目標減近半

  擱置上市的決定,除了讓市場人士相當失望,亦直接對投資銀行的業務造成打擊。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百威亞太兩間保薦人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因而損失了1.4億至1.7億美元收入。

  百威亞太首次招股集資介乎650.61億元至764.46億元,每手100股,入場費4747.36元,有機會成為今年全球集資額最大規模的新股。

  第二度申請上市的百威亞太,業務已經「瘦身」,保薦人仍為摩通和大摩。據2019年9月18日刊發的二份招股書可見,第二次申請上市時,全球發行12.62億股,招股價介乎27元至30元,集資介乎340.83億元至378.71億元,即較首次嘗試來港招股上市時集資規模縮減近半,但出售澳洲業務所得的881.8億元收益,足以補償差額。

  9月百威亞太捲土重來,最終該股香港公開發售部分獲近5.04萬份申請,即公開部分錄得超額認購2.64倍,國際發售則獲輕微超額認購;集資淨額約381.543億元。從目前來看,百威亞太股價持續上揚,較IPO價已累漲20%,日後表現值得關注。

  范曉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