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短期難突破
2019-10-10    香港商报
 

     中美貿談前景存疑

  港股短期難突破

  美股大幅下挫,美國將28家中國企業及政府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市場擔心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加上中美金融戰憂慮升溫,拖累大市急跌。美元走勢靠穩,避險情緒升溫,美國十年期債息回落至1.53厘水平,金價走勢亦向好。港股走勢反覆,大市氣氛繼續受外圍消息影響,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存疑,短期大市難有太大突破,預料指數維持於25500至26300點水平徘徊。

   外媒引述美國白宮內部文件指,美國正研究限制美國資金投資在中資股的政策,討論將需時至少幾星期。雖然美國白宮官員已先後澄清,華府目前無計劃阻止中資公司在美上市,但憂慮仍揮之不去。有關政策萬一落實,將有多方面影響。首先,基於美國財政部的數據,加上其他統計數據,市場估計美國投資者目前持有約7850億美元,中資股持倉,其中750億美元、3350億美元及3750億美元分別為內地A股、香港的H股、紅籌及ADR市場,分別佔當地上市總市值的1%、14%和33%。

  另一方面,目前共有224家中國公司以ADR形式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總計上市及自由流通市值分別達1137及826億元,主要包括一些優秀的中國科網企業。美國市場亦一直是中國公司IPO的主要目的地,過去五年共有100家中國公司在美國籌集約470億美元的資金。過去18個月,中國股票被納入多個主要股市指數及債券指數,帶動追蹤指數的被動資金追入,若被撤出相關指數,將大量資金流走。由此可見,政策對中國股市有相當影響,宜留意事態發展。

  消費企業估值有望持續高企

  國慶假期多項消費數據陸續出爐,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消息指,綜合測算,今年國慶七天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82億人次,按年增長7.8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6497.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8.47%。其中10月7日全國接待國內遊客5097.3萬人次,按年增長8.78%,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07.8億元,按年增長10.34%。另一方面,國家商務部表示,根據監測,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1.52萬億元,按年增長8.5%。節日期間,各地綠色食品、時尚服飾、智能家電、新型數碼產品等商品銷售紅火。各地特色步行街人氣興旺,杭州湖濱步行街改造後重新開街,日均客流量超過10萬人次,武漢江漢路步行街黃金周首日客流量達30多萬人次。黃金周期間,重慶、青海、湖北、四川、江蘇等地重點監測餐飲企業營業收入按年分別增長17%、16.3%、15.7%、14.0%和 11.3%。

  支付寶亦發布「2019國慶黃金周出境遊報告」,數據顯示,十一長假期間,內地遊客出境遊使用支付寶消費再創新高,人均支付近2500元,按年增14%。人均消費金額方面,浙江、上海、江蘇、遼寧、天津、北京分列前六,上述省市的支付寶人均支付消費均超過3000元。多項數據均顯示,內地消費力持續升溫,有助支撐整體宏觀經濟表現,相關消費企業估值有望持續高企。

  永達汽車具吸引力

  永達汽車(3669)公布收購英之傑亞洲太平洋全部股份,交易完成後,英之傑亞洲太平洋將成為永達汽車的全資附屬公司。英之傑亞洲太平洋目前於江西省南昌市經營一家保時捷4S經銷店,以及一個特斯拉授權維修中心,並於江西省九江市經營一家梅賽德斯奔馳4S經銷店,以及於浙江省紹興市經營一家雷克薩斯4S經銷店。收購作價為8.3億元,扣除目標公司手持3.45億元淨現金,按上年度稅後盈利為6289萬元計算,收購作價估值約7.7倍市盈率,與行業平均相若,作價算合理。今次收購有助加強及擴充公司的4S網點和網絡覆蓋,並進一步提升向客戶提供汽車銷售、售後服務、汽車金融及二手車等「一站式」全方位汽車相關服務的能力。永達目前估值約6倍市盈率,息率近6厘,有相當吸引力。可考慮於6.5元(港元,下同)水平吸納,上望7.8元,跌穿6元止蝕。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