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責美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2019-10-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美方在涉疆問題上將對中方人員再施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無論美方以何種藉口在涉疆問題上對中方實體和人員實施何種限制,都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都堅決反對。

  外交部:美涉疆伎倆徒勞

  據新華社報道,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繼10月7日美商務部宣布以所謂涉疆問題對28個中國實體實施出口限制之後,美國務院宣布將對「拘留」或「虐待」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群體負有責任的中國黨政官員及其家屬實施簽證限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方8日已就美方以所謂涉疆人權問題為藉口將28個中國實體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明嚴正立場。「我願再次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無權干涉。新疆也根本不存在美方指稱的所謂人權問題。」耿爽表示,無論美方以何種藉口在涉疆問題上對中方實體和人員實施何種限制,都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都堅決反對。美方在涉疆問題上的伎倆完全是徒勞的。

  近日,美國蘋果公司上架一款香港地圖應用程序,可以顯示香港警察所在區域位置並使用侮辱性的標簽和詞語來指代警方人員。對此,耿爽表示,對於香港發生的極端暴力犯罪行為,任何有良知和正義感的人,都應該予以抵制和反對而不是支持和縱容。

  中方擬提早離開華盛頓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當地時間10日、11日將在華盛頓舉行。圍繞這一輪談判雙方進行了更充分的準備,但就在中國代表團出發前後,美方卻將中國28家機構和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以及對中國涉疆官員實施簽證限制等新的施壓行動。環球時報刊社評指,即將到來的談判會相當艱苦,結果很不確定。據了解,中國代表團在完成預定的磋商議程後,將在美國時間11日晚上啟程回國。評論認為中國社會需要帶?一顆平常心審視這一輪磋商,坦然面對它的任何結果。

  NBA中國賽活動全部取消

  【又訊】此外,據NBA中國通知,中國賽原定昨日的媒體公開採訪改期,按照昨日上午的通知,湖人籃網兩隊球員原計劃會在4點半接受媒體公開採訪。就此昨日有關中國賽的全部活動都取消了,其中包括:原定於昨日11點開始的籃網隊公開訓練;湖人隊的關懷行動;原定於18點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舉行的「2019球迷之夜」;兩隊的媒體公開採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