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北亞合作中國主張的吉林坐標
2019-10-10    香港商报
 

   東北亞合作中國主張的吉林坐標

  ——吉林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推動東北亞合作精神紀事(上)

  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提出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國主張,到他給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的賀信——「東北亞是全球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共建『一帶一路』為拓展和深化地區合作持續注入新動能。希望各國政府、機構和企業代表用好這一平台,匯聚共識、推進合作、擴大成果,攜手開創東北亞新的美好未來」,作為「一帶一路」深化東北亞合作的戰略高地和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吉林的「東道主」效應更為突出地彰顯了出來。

  這是吉林的機遇,也是吉林的責任。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倡議東北亞各國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的重要主張。「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為國內外資本、技術、信息、人才的進入創造良好環境,實現更高層次的互利共贏。」省長景俊海在會見韓國、朝鮮、日本、俄羅斯、蒙古國地方政府代表團時說,希望各國地方政府與吉林省強化戰略對接,建立常態化、機制化合作關係,深化投資、貿易、旅遊等領域合作,加強互聯互通建設,把合作成果落實到企業和項目層面。

  率先踐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主張,吉林正舉全省之力構建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高地」,內外聯動、陸海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文/冀文嫺

  凝聚深化合作共識

  展現多邊共贏機遇

  隨着「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為進一步推動東北亞區域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主張: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互學互鑒,?眼長遠。這些主張體現了對東北亞區域合作現實基礎的綜合把握,充分反映了各方共同需求。實現四點主張目標,有賴於東北亞深化共識。

  吉林省作為東北亞區域地理中心、「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北亞落地的核心區域,在凝聚區域共識、展現多邊共贏機遇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第十二屆東北亞博覽會期間,吉林省與各國地方政府代表一致通過的《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長春共識》,充分彰顯了這一作用。

  景俊海在會見東北亞各國地方政府代表團時提出的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緊密合作,得到了各國代表的積極回應。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說,「俄中在俄遠東地區合作發展勢頭良好,在那裏我們成功實施了許多項目,這給大家樹立了一個正面積極的榜樣。」韓國北方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長權九勳認為,韓國將致力於加強經濟合作和自由貿易,做東北亞地區最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朝鮮對外經濟相金英才說,「朝中兩國將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同時,也將加強和吉林省的經濟聯繫。」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關芳弘表示,希望與中國東北地區合作發展。

  對於東北亞博覽會東道主,吉林省各地方、部門對習近平賀信的反響尤為熱烈。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陳雲霧表示,主席的賀信站位高遠,為推進東北亞合作、融入「一帶一路」指明了方向,也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遵循。吉林省文旅廳副廳長金旭東表示,主席的賀信對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指明了方向。長春市副市長賈麗娜表示,長春將切實把賀信精神轉化為迎難而上的堅定信心、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和造福人民的實際行動。吉林市副市長蓋東平表示,吉林市將利用好東北亞博覽會這一平台,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打造「冰上絲綢之路」。白山市市長王冰表示,白山將依託優勢資源,全力打造大生態、大健康、大旅遊、大服務、大文化融合發展的綠色產業體系,奮力開創綠色轉型全面振興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參加「『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東北亞經貿合作」為主題的2019東北亞工商合作論壇的嘉賓認為,東北亞各國山水相連,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在東北亞各國眼中,吉林省近海、靠俄、臨朝的「金三角」區位優勢比較明顯,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格局已經形成,成為了「一帶一路」建設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構建區域聯動新格局

  打造東北亞合作中心

  東北亞區域合作是中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構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一則突出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二在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三在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四在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五在優化區域開放布局。

  沿?這五大戰略方向,吉林省在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推動中韓自貿區建設等各項工作中取得了重要進展。站在東北亞合作新的歷史起點,吉林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相關講話精神為戰略綱領,切實擔負起了新時代東北亞開放合作新使命,全力服務國家周邊外交、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作用,努力實現吉林更高層次、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開放發展。

  目前,吉林省已經形成了以東中西三大板塊、「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為核心,打造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心的整體戰略。「一主」長春經濟圈規劃提出,逐步將長春打造成「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雙通道」為吉林全面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互聯互通保障,長白通(丹)大通道立足吉林省通化內陸港與遼寧丹東港特殊的區位特點和出海優勢,充分發揮交通運輸的基礎性、先導性和服務性作用。長吉琿大通道圍繞建立大交通、大樞紐、大物流格局,加強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積極開展國際間省際間多式聯運合作,推進對俄「兩高」(北京-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鐵、琿春-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兩港」(扎魯比諾港新港建設、舊港改造)、「兩路」(琿春-扎魯比諾港口公路、鐵路)建設。推進琿-馬鐵路擴能改造,實現雙向多品類貨物運輸。「雙帶」是吉林省與東北亞各國實現經濟融合的核心載體。沿圖們江鴨綠江開發開放經濟帶立足吉林省圖們江、鴨綠江區域與朝日韓俄接壤相鄰的區位優勢,建立出口加工區、綜合保稅區、互市貿易區、邊境合作區、跨境合作區等。沿中蒙俄開發開放經濟帶立足吉林省處在中蒙俄大通道重要節點的優越地理位置,加強開放平台和對外通道建設,以項目建設融入「冰上絲綢之路」。

  吉林的努力得到了各國積極響應。韓國忠清南道知事梁承晁表示,願促進雙方在經貿、人文交流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朝鮮羅先特別市人民委員會委員長趙正浩表示,將深化與吉林各領域合作。日本宮城縣副知事遠籐信哉表示,將致力加強與吉林互聯互通建設,擴大雙方在投資貿易、旅遊觀光、人才交流等領域合作。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第一副州長多羅費耶夫表示,願意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吉林建立全面合作關係,不斷拓展雙方在航天、金融、農業、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實現互惠互利。蒙古國達爾汗烏勒省省長筍‧納森巴特表示,將加強與吉林在農牧業、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

  創新區域合作機制

  健全區域融通平台

  東北亞區域總人口近17億,GDP約佔世界的五分之一。東北亞博覽會是世界上唯一由東北亞6國共同參與並面向全球開放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博覽會。多年來,在中國、東北亞各國及世界其他國家的積極參與下,博覽會在東北亞區域乃至全世界產生了重要影響,培育了國際一流品牌,成為區域內各國交流的平台,為區域經濟注入合作機制。

  本屆東北亞博覽會,「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踴躍參展,五大洲展品集體亮相,其中亞洲國家11個、歐洲國家11個、非洲國家3個,還有來自南美洲的阿根廷、巴西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特別是中東歐國家參展比較踴躍,體現了本屆博覽會「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積極參與的國際性特點。迄今為止,東北亞博覽會共舉辦了400多場會議論壇,高規格陣容、有實效高端對話處處體現?「共識」「共享」「共贏」的理念,亦不斷將東北亞美好新未來推向新的歷史高度。

  東北亞博覽會已經成為醞釀區域合作機制的「孵化器」。2019東北亞工商合作論壇就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對接本國發展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商協會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大家表示,要在貿易、物流、基礎設施、製造、創新等領域開拓合作的新機遇和新模式,充分發揮各自在資源稟賦、產業結構、技術、人才、資金等方面的互補性,大力推動區域貿易發展、互聯互通建設和產能合作。在他們看來,東北亞博覽會已經成為中國向周邊國家傳遞合作契機的重要名片。在2019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東北亞5國地方政府首腦和東北亞地方政府聯合會代表一致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溝通、深化了解,尤其加強在經貿投資、互聯互通、能源環保、文化旅遊等重點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

  巴音朝魯說,習近平主席對東北亞博覽會推動東北亞地區繁榮發展提出殷切期望,吉林省將繼續全力辦好東北亞博覽會,並以此為平台,全面深化東北亞區域交流合作,開創東北亞新的美好未來。

  评论:塑造東北亞合作新格局的戰略支點

  ■ 冀文嫺

  在目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的國際背景下,中國推動東北亞區域合作升級的積極立場充分展現了負責任、有擔當、建設性的大國形象。尤其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戰略的推動下,中日韓合作、中俄蒙經濟走廊、長吉圖開發開放等次區域合作持續提速,為東北亞區域合作注入了新動能。

  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被稱為中國的二次開放,其戰略核心之一是在過去40年對外開放的基礎上,加快補上向北開放的「短板」。東北地區是全面開放新格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戰略主軸的重要「沿邊」地區,戰略地位僅次於「沿海」,是補「短板」的重點所在。在去年的東北振興座談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的一個重要精神是「全面全方位振興需要系統推進改革創新開放」。面向東北亞的開放,是「系統性」的重要部分。

  在這個戰略意義上,吉林省既有主動作為的歷史機遇,更有主動作為的國家責任。筆者以為,吉林省既有條件也有必要主動站位中國二次開放的東北支點,在更高站位上實現自身發展和國家價值。

  作為一個經濟區域,東北亞地區如果要深化合作,基本的認同感是一個前提。在認同感的地理環境因素方面,吉林省是東北地區唯一三國接壤之地,山水相連,比鄰而居,從古至今有?天然的聯繫,構成了特殊的區域含義。在認同感的歷史傳統因素方面,東北是中國向北開放的戰略要地,吉林省一直是其中的「大本營」,安圖縣二道白河鎮天福街留有一個歷史標記——「大唐王朝通往渤海國絲綢之路經過地」。吉林省現如今提出的「絲路吉林」,實際有?綿延2000多年的輝煌歷史。吉林省及東北亞博覽會,則正在現實與歷史間構建新共識。

  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角度看東北亞。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緩和趨勢,挫折仍將有,但歷史趨勢不會改變。中俄關係已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中日關係曲曲折折,但總的看也將緩和。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已發生深刻變化,摩擦關係方不止是中美兩國,而為消除摩擦帶來的傷害,「抱團」是東北亞各國的內在需求。東北應該是激活這一內在需求的核心動力,因其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有廣闊發展機會。東北新一輪振興,朝鮮「經濟建設大進軍時代」、韓國「新北方政策」、俄羅斯「新東方政策」、蒙古國「光明之路」等,最佳共同利益對接點便在吉林。

  拋開地緣戰略衝突,從經濟戰略的共性走向合作的關鍵,一是對共同利益一致性的認同,一是要有引領性的機制認同,同時還要形成區域經貿合作的成果激勵。吉林省在其中均有突出的戰略機會和作用。在空間上構建一致性共同利益,包括與俄朝比鄰「東邊線」一帶上的琿春、白山及通化各節點,它們與周邊國家可以構成「大長白山經濟帶」或圖們江金三角經濟帶。在機制引領上,本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發布的《長春共識》,可以說是習近平主席賀信精神的一次落地,彰顯了吉林構建區域合作機制認同的地位和作用。

  《長春共識》倡議各國地方政府進一步支持加強經貿、旅遊、文化、教育、體育、衛生等領域交流,在一定程度上源於吉林省與周邊國家基於經濟結構互補的一系列有效合作,包括裝備製造業、石油天然氣產業、農業、旅遊業的深度合作,礦產、木材、農產品、海產品、輕紡產品等的互通,跨境經濟合作等平台建設,以及包括邊境口岸地區的公路、鐵路、橋樑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從某種意義上說,《長春共識》是吉林省推動東北亞區域經貿合作進程的正向激勵結果。

  主動站位、深耕東北亞的吉林,有了新起點,亦必有新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