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問節後首場吹風會 同樣利好北上港人
2019-10-10    香港商报
 

   內地十一長假剛過,小記尚未從採訪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的興奮中緩過來,就來到節後首場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小記能夠獲得提問機會並抓到其中一個關鍵問題,感覺尤為良好。細細想來帶來這種感覺有兩重因素,一個是本來身邊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眾多,國家實施的醫保新政策針對的「兩病」事關數億病患,不可謂不重要。另一方面,醫保待遇提升也是利好在內地生活的港人。

  出席此次吹風會的是2018年新成立、直屬於國務院的醫療保障局、連同去年正式掛牌的國家衛健委官員。小記準備提問關於此次醫保新政策實施後將帶來的支出增加問題,出席吹風會的醫保局官員一番鋪陳後,甚是坦率告訴記者,「大概測算,涉及到基金可能會一年大概將近400億。」這一個數字讓小記眼前一亮,原因也很簡單,去年城鄉居民醫保基金收入7800多億,支出7100多億,當期結餘700多億,新政一下就花掉了去年結餘的一半有多, 實實在在的「大手筆」政策紅利。

  小記亦要提醒在內地的港人,大家同樣能夠享受這些惠民的舉措。自去年9月開始,港澳台居民便可以申領居住證,在內地享受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同時享有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

  誠然,內地當下醫保待遇尚不及香港,但也應可為許多港人解決一部分北上的後顧之憂,而且內地的醫保體系未來發展可期。正如陳金甫副局長所說,一直以來,國家高度重視人民群眾健康,逐步健全醫療保障體系。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建立以來,政策不斷完善,保障措施不斷加強。據小記了解,此次醫保基金為「兩病」增加支出,為長期慢性病患者帶來的「減負」效應就遠遠不止於賬面上的400多億元數字,還會帶來長期處方制度、基層全科醫生長期管理等衛生部門的制度性協同促進。敖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