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會見所羅門群島總理
2019-10-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0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習近平指出,不久前,中所兩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正式建立外交關係,這是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兩國人民的好事。所羅門群島雖然剛同中國建交,但友好不分先後,只要開展起來,就會有光明的前景。中國願同所方一道努力,抓住兩國建交的歷史契機,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積極拓展各領域合作交流,開好局,起好步,共同開闢兩國關係發展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指出,中所兩國要以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合作,助力提升所方民生水平和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建交後,所羅門群島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這為兩國人員往來、地方交流和旅遊合作帶來巨大機遇。中方願同所方在聯合國、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機制內加強溝通和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維護好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索加瓦雷表示,所方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一邊,這是所方作出的莊嚴和堅定的政治承諾。

  打造更緊密中巴命運共同體

  當天,習近平還會見了到訪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習近平強調,中國和巴基斯坦是獨一無二的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巴友誼始終牢不可破、堅如磐石,中巴合作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斷拓展深化。

  習近平說,中方始終將巴基斯坦置於中國外交優先方向,在涉及巴基斯坦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將繼續堅定支持巴方,願同巴方一道努力,加強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打造新時代更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周五出訪印度及尼泊爾

  值得一提的是,據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昨天介紹,習近平將應印度總理莫迪和尼泊爾總統班達里邀請,於10月11日至13日分別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

  羅照輝說,此訪是在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後,習近平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問尼泊爾。

  羅照輝指出,中印兩國領導人去年在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以來,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推進,有關分歧得到妥善管控,兩國關係步入平穩向好新階段。在金奈期間,習近平將同莫迪就事關中印關係發展的全局性、長期性和戰略性問題深入溝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