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校外培訓管理出新規
2019-10-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校外在線培訓備案管理實施細則》(廣東省校外在線培訓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將於今日結束網上徵詢,即日起正式實施。

  該實施細則指出,近年來,校外培訓從線下向在線迅速發展,同時也出現了平台存在低俗有害信息及與學習無關的網絡遊戲等內容、學科類培訓人員素質參差不齊、預付費過高且難退等突出問題。廣東省教育部門制定《廣東省校外在線培訓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將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省的校外在線培訓及機構的備案排查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省統一、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監管體系。

  根據規定,校外在線培訓專任教師教學科目原則上應與該教師持有的教師資格證一致。校外培訓內容和培訓數據信息須留存1年以上,其中直播教學的影像須留存至少6個月。在線培訓每節課持續時間不得超過40分鐘,課程間隔不少於10分鐘。直播類培訓活動結束時間一般不晚於20時30分,最遲不得晚於21時。採用人工智能開展校外在線培訓的,應在全過程中監測並評估人工智能對學生及其學習活動的影響。

  將遠端核查外籍培訓師資

  實施細則中規定,對於外籍人員在國內從事語言類校外在線培訓的,應當按照規定取得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證件。語言類教學人員原則上應從事其母語國母語教學,並取得大學學士及以上學位且具有2年以上語言教育工作經歷。對外籍人員在線對中國大陸學生進行語言類遠端教學培訓的,廣東省教育廳將組織專家進行遠端核查或者抽查。

  對校外培訓費的預收取,細則也作出規定:一次性收費不得超過3000元或不超過60個課時或不超過3個月。

  2020年7月1日起,廣東省教育廳將聯合網信、通信管理、公安等部門對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校外在線培訓機構進行查處。同時,對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將列入全國校外在線培訓管理服務平台黑名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