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福田全面推動科技創新
2019-10-10    香港商报
 

     福田全面推動科技創新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10月8日,以「創新福田」為主題的「福田發布」第五期節目順利舉行。深圳福田區科技創新局局長張忠暉在活動現場表示,福田區創新能力穩步提升,2019 年上半年,福田區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為222.24億元,增速 8%,佔 GDP比重達到10.8%,連續19個季度高於GDP增速。

      統計顯示,福田全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共1263家,其中規上高新技術企業522家。福田區專利申請數為10527件,同比增長 10.9%。福田區知識產權代理機構已增至91家,佔深圳總數的43.8%,全國知識產權服務品牌(培育)機構有15家。同時,創新載體體系日益豐富,福田區現有國家級、省級、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技術研究中心、公共服務平台等各類創新載體182家,其中國家級共有11家,省級54家,市級117家,主要產業涉及電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先進製造、新能源、智能裝備等領域。科技孵化器園區4家,國家級眾創空間10家,市級以上眾創空間20家。2018 年共孵化項目1441個,引入投資資金12億元。

  產業結構不斷優化,順利引進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廣東省科技廳重點推進項目「廣東省南方量子科技協同創新研究院」及深圳市十大基礎研究機構之一「深圳市合眾清潔能源研究院」等多個高端創新平台。

  擬制定合作區「政策包」

  下一步將如何打造「創新福田,科技福田」?張忠暉表示,將按照國家、廣東省、深圳市區的布局,以深港創新合作區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抓手,聚焦科技創新,對標國際進行探索。在政策方面,進一步完善產業政策體系,加大對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的扶持力度。實施「創新福田」強基行動計劃,將福田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核心區,即將出台《福田區科技園區(孵化器)認定與管理暫行辦法》,全面推動福田科技園區高質量發展。充分吸收港澳及國際科研體制機制的先進成功做法,制定合作區「政策包」。

  在產業空間方面,以「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中央商務區-梅彩深圳智谷」軸線為基礎,打造貫穿粵港澳大灣區東岸的南北「大中軸」。在東側,以棚改為抓手,沿「皇崗口岸-華強南-華強北」打造深港科技創新產業走廊。在西側,推進車公廟、金地沙頭片區的城市更新,釋放新空間,將香蜜湖片區與車公廟、金地片區連通形成新的產業帶。同時,加快推進皇崗口岸整體重建,為科技創新發展拓展新的、更大的發展空間。

  在資源導入方面,聚焦自主創新的關鍵核心技術,繼續布局和引進一批科技創新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前沿領軍企業和公共服務平台,形成強大的源頭技術供給能力、創新成果轉移和轉化能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