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0後」 獨立策展人趙蔚瑛 灣區前景闊 港青宜發展
2019-10-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水瓶座,喜歡喝咖啡,超愛看同道大叔……在舒心堂‧生空間,「90後」獨立策展人、舒心堂策劃總監趙蔚瑛向記者講述了她在內地創業發展的故事。今年初,剛從亨特藝術學院紐約城市大學分校藝術工作室和理論碩士專業畢業的趙蔚瑛,旋即進軍粵港澳大灣區,在深圳創立了舒心堂‧生空間,並獨立策展了多個展覽。在趙蔚瑛看來,內地文化市場前景廣闊,且大力吸引「海歸」歸國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非常適合香港青年發展。

  歎內地發展快

  「如果品牌推廣的點比較相似,我們可以找另外的推廣點。另外,我們可以在展覽期間進行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用年輕人喜歡的事物結合主題來做推廣……」記者抵達位於深圳南山區的舒心堂‧生空間時,趙蔚瑛正與助手在討論如何布展的問題。

  今年初才到深圳創業的趙蔚瑛,已經非常熟練地應用微信進行工作了。「實在是太方便了,我周邊的很多朋友一開始都不用,但用完之後就會發現,『哇,它簡直就是所有APP的結合。』」說到這裏,這個喜歡看星座公眾號「同道大叔」的水瓶座女孩眉飛色舞地邀請記者,「走,要不下樓喝杯咖啡去?掃一掃就能買單。」

  「近年來內地發展快,就像高鐵一樣高速發展,還有先進的科技技術,比如微信支付、京東淘寶『很快到家』這些,都是非常便利於市民的。」趙蔚瑛笑?說,大部分在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都覺得生活非常方便。

  溝通中外文化

  今年1月份,從美國亨特藝術學院紐約城市大學分校藝術工作室和理論碩士專業畢業後,趙蔚瑛就到深圳創立了舒心堂‧生空間。「我做藝術市場比較多,接觸到的藝術家也很多」,談起工作,趙蔚瑛一臉認真,「美國的藝術市場比較成熟,香港的藝術體系機制也很成熟,而內地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歷史文化。」

  「真正的底蘊在於歷史和文化,這兩個東西中國都不缺。」趙蔚瑛曾在美國和日本留學多年,擁有康涅狄格學院的經濟學和工作室藝術雙學士學位,後在紐約亨特學院獲得藝術研究與工作室碩士學位。趙蔚瑛認為,學藝術是個自我發現的過程,文化背景會影響到人的認知和對個人的定義。「在國外學習生活久了,就會發現其實他們對中國文化還是有很多不太了解的地方」,趙蔚瑛希望能在自己專長的領域,架構起中華文化和世界文化溝通的橋樑。

  「作為一個有國際視野的香港青年,回到內地能夠把自己的工作用於傳承國內文化,這是我心裏的使命感。」在趙蔚瑛看來,回到內地發展,也是希望把美國以及香港成熟的藝術運營模式帶到內地。趙蔚瑛期待,舒心堂‧生空間能夠變成國內外藝術家到深圳作文化交流的一個文化機構,「通過收藏展覽、藝術研究和策劃、顧問諮詢及講座等模式,讓大灣區的年輕人看到國內外有經驗的藝術家是怎樣成功的。」

  今年5月份,舒心堂‧生空間處女展覽——《諸佛菩薩聖像畫展》開幕。趙蔚瑛說,選擇做佛教題材,也是就近取材,主要是因為從小耳濡目染。實際上,早在讀書期間,趙蔚瑛就在國外策劃過多個展覽,包括「偽造的熟悉」及「空城:鍾笛鳴個人展」,其中包括深圳藝術家鍾笛鳴、以色列藝術家Gal Cohen和Zac Hacmon。

  讓有夢者圓夢

  因藝術研究和策劃展覽的緣故,趙蔚瑛往返於紐約、香港、北京、深圳多地。那麼,為什麼會選擇深圳創業呢?趙蔚瑛給出的答案是:深圳讓有夢者圓夢。

  「我的藝術歷史老師曾經說過,世界上七成的油畫來自大芬油畫村,所以我很想來深圳。」在趙蔚瑛看來,大芬油畫村最能夠代表外國人眼中的深圳藝術,與香港的藝術市場並無太大的差別,這在國內是比較獨特的。除了大芬油畫村,深圳雅昌藝術中心也是趙蔚瑛眼中的「深圳之光」。

  「粵港澳大灣區是個很有趣的地方,自己作為先行者,有很多的想法和想做的事情,在這裏都會很快完成,因為深圳的製造業基礎非常好。」趙蔚瑛說,深圳在科研和文化交流方面也有很大投入,「近年來深港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大環境非常好,包括這些年來定期舉辦的深港雙城雙年展,這也是我非常看重的。」

  「深圳在吸引人才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不僅僅是深圳市還有各區,都有住房以及補貼等,只要香港青年願意,都是可以享受到的。」趙蔚瑛表示,很多香港高校在深圳辦學,「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讓香港青年有個交換留學的機會,起碼讓他們在這住一段時間,讓他們感受到內地的巨大變化和便利。」

  「作為一個在內地工作的香港青年,我非常看好大灣區的發展。」趙蔚瑛如是說。到深圳後,和很多香港青年一樣,趙蔚瑛加入了深圳同心俱樂部,曾多次參與關愛自閉症兒童公益活動。也正是與自閉症兒童的交流,讓趙蔚瑛對兒童教育格外關注。舒心堂‧生空間最近的一個項目是手繪動畫課,在周末幫助6到12歲的小學生了解動畫是如何製作的。「未來在小朋友身上,如果自己所學的東西能幫助到小朋友,不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嗎?」趙蔚瑛笑得眉眼彎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