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湘高速最大省界站拆除
2019-10-10    香港商报
 

    粵湘高速最大省界站拆除

  未來全部採用ETC車道

  【香港商報訊】「服役」16年、位於粵湘交界的京珠北高速公路粵北站8日動工拆除,預計本月底完成主線範圍拆除,不保留任何人工通道。在全國聯網後,將全部使用ETC車道。

    接下來,京珠北將建設42個主線ETC門架系統,並對15個匝道站的115條收費車道進行系統升級改造。待匝道站收費車道全面改造後,ETC用戶到達收費站時無需停車繳費或走專用車道,可快速通過任一車道,實現「秒過」收費站。

  粵湘省界瓶頸將改善

  「粵北站拆除以後,廣東和湖南之間車輛來往只需一次繳費動作,車輛不用在省界停留,可以直接通行,速度和效率都提高了很多。」在工程啟動現場,京珠北分公司取消省界站工程總負責人邱利銳介紹。

  粵北站是廣東省「北大門」,所在的京珠北高速公路是廣東北上出省連接湖南的重要通道,於2003年建成通車,一直發揮?連通粵湘、服務民眾的重要作用。從2003年到2019年,隨?樂廣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和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粵北站日均車流量從4000逐年增長到1.2萬,節假日最高可達5萬,成為省內車流最大的省界站。

  自7月1日廣東省取消省界收費站先行工程在廣惠高速開工以來,截至目前,包含省交通集團在內的全省131條高速公路,已全部完成ETC門架施工圖設計和工作計劃制定,大部分路段7月已陸續開展門架建設工作。

  按照省交通集團統一部署安排,10月底粵北站將基本完成主線範圍內的拆除和路面恢復工作,參與全國聯網聯調,成為全國收費「一張網」的一部分。粵北站剩餘部分的雨棚和收費島等將全部拆除,前後站區廣場改造用於拓寬車道,車道拓寬後,粵湘省界「瓶頸」將會改善,兩省車流通行將更為便捷迅速。

  高速路建設管理模式不變

  今年底內地將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在這之前,各地需要對收費站、收費車道、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門架系統等硬件及軟件,進行標準化建設改造。

  交通部數據顯示,全國ETC車道建設改造總計劃為49393條,截至9月25日,累計開工47412條,佔總計劃的96%;其中,已完工16133條,佔總計劃的32.7%。

  29個聯網收費省份已全面啟動了ETC門架系統建設、ETC車道建設改造和高速公路入口稱重檢測系統建設改造,25個省份啟動了省界收費站正線設施改造,11月份起將開始聯調聯試工作。

  交通部數據顯示,目前全國ETC日均發行量達到60萬。截至9月18日,全國ETC用戶累計達到13051.74萬,完成發行總任務的68.39%。其中,今年新增ETC用戶5396.04萬,較去年底增長了70.48%。

  取消省界收費站並非取消高速公路收費,目前的管理模式也不會發生大的改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之前曾表示,以省為主的建設管理模式體制不會改變,現有的中央和地方兩級結算體系不會改變,現行高速公路投資者和管理者的合法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