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欲穩市場信心 美聯儲將擴表
2019-10-10    香港商报
 

   欲穩市場信心 美聯儲將擴表

  【香港商報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8日表示,聯儲局將擴張資產負債表,以便為美國金融市場提供更多流動性。美國金融界人士對此普遍表示歡迎,認為聯儲局「擴表」將向市場提供必要的流動性,以便讓剛剛經歷過9月「錢荒」的美國金融市場進一步恢復信心。

  鮑威爾當天表示,聯儲局曾在今年3月提出將在某個時間點開始擴張資產負債表,以保持適當的貨幣供應水平,如今「這個時間點到來了」。擴張資產負債表是指央行通過購買資產擴大自身資產負債表規模,向貨幣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以支持貨幣增發的經濟行為。

  9月中旬,美國短期融資市場隔夜回購利率突然大幅飆升,美元出現短缺。負責執行聯儲局公開市場操作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自9月17日起開啟回購計劃,以每交易日750億美元的規模向隔夜回購市場提供流動性。按照紐約聯儲日前披露的回購計劃,這場「救急」行動將持續至11月4日。然而,多數市場人士認為聯儲局的回購計劃只是平抑流動性波動的短期手段。有財務分析師指出,聯儲局需要的不僅是短期手段,還有擴表這種長期調控金融市場的手段。美國貝爾德公司投資策略師德爾維什認為,這一行動意味?聯儲局開始?手解決問題,並向市場提供必要的流動性。

  鮑威爾強調並非重啟QE

  鮑威爾還特別指出,聯儲局此次是出於管理貨幣量的目的擴張資產負債表,絕不能與聯儲局在2008年金融海嘯開始後實施的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相混淆,也不意味?聯儲局重啟量化寬鬆(QE)。多數市場分析人士也不認為聯儲局此次擴表是新一輪QE。此次擴表更多是為了確保流動性能夠滿足市場需求。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高級策略師法爾科尼奧說,聯儲局擴大資產負債表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但由於沒有說明擴表規模,市場不會將此視為又一次QE。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