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相臨倒戈 5大臣或辭職
2019-10-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歐盟和英國至今仍未就脫歐協議達成一致。英國首相約翰遜因硬脫歐問題面臨內閣倒戈,5名內閣大臣或因此辭職。

  據《泰晤士報》昨天報道,數碼、文化、媒體及體育大臣莫麗琪、北愛事務大臣施俊安、大法官兼司法大臣白樂彬、衛生及社會關懷大臣夏國賢,及檢察總長郝思賢都在「辭職觀察名單」中。報道又引述內閣消息指,如果英國同歐盟無法達成協議、要在本月底硬脫歐,保守黨會有大批國會議員辭職。

  默克爾稱北愛須留關稅同盟

  英國政府批評歐盟在脫歐談判拒絕妥協,認為取得協議機會渺茫,並制訂一系列應急措施,應對一旦硬脫歐。約翰遜周二在首相府與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會面,討論脫歐問題。薩索利會後表示,談判毫無進展,促請英方提出更可行的脫歐方案。首相府發聲明,指約翰遜在會面時向對方表示,希望英國有協議下脫歐,強調英方提出的新方案已作出讓步。約翰遜同日早上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討論與歐盟的談判進展。首相府發聲明,指默克爾在通話中強調,除非英國同意在新方案中,讓北愛爾蘭留在關稅同盟,否則雙方幾乎不可能達成協議。英方回應指,如果默克爾的說法代表歐盟立場,相信雙方永遠都不會達成協議,批評是歐盟一成不變,令談判破裂。

  英發表155頁應對硬脫歐計劃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歐盟的立場沒有改變,他們仍然尋求與英國達成協議。不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社交網站發文,批評約翰遜只是玩弄「指責」的愚蠢伎倆,罔顧英國和歐盟的未來及人民利益。英國政府周二發表長155頁應對硬脫歐的計劃,制訂一系列應急措施,減低一旦硬脫歐可能帶來的衝擊。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高文浩強調雖然硬脫歐的風險仍然存在,但國家和企業大致上都準備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