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風波整四月拘2379人 逾三成是未成年人 張建宗:三管齊下解困局
2019-10-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反修例風波持續整整4個月,近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因參與非法集會而被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截至當天早晨,連月示威衝突中被捕人數達2379人。當中,104人在16歲以下,佔總數4.4%;18歲以下者達750人,佔超三成。他直言這些數字令人震驚及痛心,呼籲老師、家長、社會各界勸籲年輕人不要參與非法暴力行為,要遠離警方防線,避免誤闖或被捕、受傷,令自己前途盡毀。張建宗又指,政府會「三條腿走路」,包括止暴制亂、繼續與市民對話及處理社會深層次問題,冀幫助香港走出困局。(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警方非單打獨鬥孤身作戰

  昨日下午,張建宗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舉行跨部門記者會。

  張建宗於開場白指,由6月初至今,社會出現不穩定情況,暴力行為亦不斷升級,當中包括縱火、襲擊市民等,這些行為無法無天,更威脅到市民安全、擾亂市民生活,情況前所未見。他指,政府人員、港鐵以及各界人士在每次暴力事件發生後,都在背後做了不少工作,強調警方並非「單打獨鬥、孤身作戰」。他又指,政府各部門同事上下一心、團結一致,確保各項設施在被破壞後得以盡快恢復服務,令市民可以上班、上學和做生意。

  他引述數字說,連日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違法活動。截至昨早,連月示威衝突中被捕人數達2379人,其中104名被捕人是16歲以下,佔總數4.4%;18歲以下的亦達到750人,佔超過三成,這些數字令人震驚及痛心。他呼籲老師、家長、社會各界勸籲年輕人,不要參與非法暴力行為,遠離警方防線,避免誤闖或被捕、受傷,令自己前途盡毀。

  拖累經濟影響深遠

  張建宗續指,破壞容易、重建困難,市民也會對暴力感到恐懼,要盡快停止所有暴力行為,與暴力劃清界線。他強調,香港實在無法承受長時間的破壞,政府未來會「三條腿走路」,包括止暴制亂、繼續與市民對話以及處理社會的深層次問題,令香港走出困局。

  他又說,近日來連串社會事件已為香港帶來經濟損失、影響深遠,包括黃金周訪港旅客大跌、酒店入住率下跌等,而一些盛事活動如球賽及大型活動等都被取消。地區不穩亦令零售店舖、食肆關門,長周末很多商場亦要關閉,相關消費下跌會帶來經濟損失及影響就業。他進一步指,飲食業界反映現時最少有100家食肆已結業,約有2000名員工受影響,當局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亦會推出措施幫助旅遊、餐飲行業渡過難關。

  對於《禁蒙面法》日前生效,張建宗認為警方執法過程需要磨合期,強調條例目的是要阻嚇,如市民並非參與非法集結或沒有破壞性,就絕對不用擔心,「條例不會影響言論自由,市民不用過分憂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