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建設東北亞合作高地的吉林行動
2019-10-11    香港商报
 

   建設東北亞合作高地的吉林行動

  ——吉林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推動東北亞合作精神紀事(下)

  有人說,東北亞是最有希望的地區。從大趨勢看,21世紀全球經濟的重心在向亞洲傾斜,亞洲的重心在向東亞傾斜,而東亞的重心在東北亞。從這個角度看,東北亞如何,關乎世界;東北亞如何,取決於中國與區域各國的一致行動。

  習近平主席寄語東北亞及世界各國,用好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這一平台,匯聚共識、推進合作、擴大成果,攜手開創東北亞新的美好未來。這一寄語,滲透?中國千方百計阻止地區緊張局勢的升級,全力將地緣局勢導向緩和、和平的中國主張和智慧。作為區域合作的戰略高地,吉林省積極推動多邊合作,則說明中國是言行一致的行動派。

  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表示,吉林將以繪製「工筆畫」的精神,促進高水平開放,確保吉林省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步履堅實、走深走實、行穩致遠;以拓視野、廣交友、深融入為戰略抓手,搶佔新時代開發開放制高點,持續深耕東北亞區域,加快推動東北亞地理幾何中心建設成為經濟中心和對外開放合作高地。

  文/冀文嫺

  無縫化對接區域經濟發展戰略

  吉林省是「一帶一路」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藉助深度融入「一帶一路」謀求振興,深化與周邊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是吉林省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相關精神、蓄勢打造東北亞合作中心的先手棋。

  在推動區域發展戰略對接上,吉林省既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的「硬聯通」,也不斷加強政策對接和規則對接的「軟聯通」。依託項目驅動,推進鐵路、公路和海上港口建設、經濟走廊建設,發揮促進投資、聚合產業、帶動就業、增進區域間凝聚力的重要載體作用。同時,以政策、規則、標準和機制的對接打造暢通無阻的「規則高速公路」,努力開闢規劃銜接、發展融合、利益共享的深度合作局面。

  去年11月,景俊海率領吉林省代表團赴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和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訪問,全面落實中俄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吉林對俄深度合作,行程緊湊,內容充實,成果豐碩。今年5月,景俊海率領吉林省代表團訪問日本,分別到訪東京、廣島,召開吉林省-日本知名企業經貿座談會。景俊海說,吉林正在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三個五」發展戰略,推進「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希望雙方把握機遇、共謀發展,進一步擴大交流,推動人員往來、經貿合作;瞄準需求、找準契合,走進吉林、投資吉林、扎根吉林,做產業合作的參與者;發揮雙方資源優勢、體系優勢,常態化舉辦大型交流活動,最大限度滿足企業需求,做經貿交流的助推者;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推動旅遊互動、遊客互換、產業互融,做旅遊發展的合作者。

  在第十二屆東北亞博覽會2019東北亞工商合作論壇,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中國地區本部長朴漢真說:「我們看到吉林省湧現的環保、大健康等新興產業,這些領域與韓國有很多合作機會,而且說到吉林不能不提汽車,在汽車零部件這方面的合作,我想空間是很大的。」中國日本商會副會長岩永正嗣說:「日本與吉林省在地理位置上距離是很近的,同時也有非常豐富的合作交流經驗。日本企業之前與吉林省在汽車、製造業等許多傳統領域,進行了一些投資與合作,相信未來會與吉林省在新產業新動能方面,進行進一步的合作。」

  東北亞博覽會後,景俊海提出,要落實東北亞地區各國地方政府合作機制,全面加強對外經貿、科技、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

  網絡化編織區域經濟融合大動脈

  近日,長春國際陸港的拼裝箱區一片繁忙,一箱箱地板、玻璃、顯示器、洗衣機,將通過中歐班列運往俄羅斯、德國等地。

  中歐班列「長滿歐」自2015年開始運行,是吉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項目,至今已承運進出口貨物逾43000標箱,貨值超138億元人民幣。目前已形成聯通俄羅斯境內近百個站點、歐洲境內10個國家30個站點的幹線物流網絡,歐洲段集貨覆蓋波蘭、意大利、捷克、法國、西班牙、德國,累計為全球近3000家企業提供了中歐班列及多式聯運服務,對日韓貨物的國際轉運能力也領跑全國中歐班列。

  2018年吉林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80億元,佔全省外貿總值比重超過1/4。其中最活躍的市場是俄羅斯,進出口增長61.9%。毗鄰俄羅斯的吉林邊境小城琿春,「國際範」也越來越濃。近年來,琿春改造提升境內4個對俄羅斯、朝鮮的公路鐵路口岸,通關能力達年過客230萬人次、過貨700萬噸。冷凍海鮮順暢的「國際旅程」,離不開近年來吉林沿邊通海的國際通道規劃建設。隨?琿春-俄羅斯扎魯比諾-韓國釜山的陸海聯運航線開通、琿春-俄羅斯扎魯比諾-韓國束草航線延伸至日本舞鶴港、長春到琿春高鐵開通,一條由中國東北內陸腹地進入西太平洋的新通道漸漸成型。

  今年3月5日,吉林省第二條國際聯運通道「長琿歐」(長春-琿春-歐洲)的首批進境測試貨物抵達長春興隆鐵路口岸,進口的62標箱板材接受長春海關工作人員現場開箱查驗。這一班列從吉林省琿春鐵路口岸進出境,穿越俄羅斯與歐洲直通。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介紹,穩定運行後,「長琿歐」班列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抵達中國東北預計10天左右,運行里程約7100公里,將對中歐班列東線形成有力補充。

  隨?通道建設不斷完善,內陸省會長春獲批整車進口口岸、進口肉類口岸、進口冰鮮水產品口岸,內陸「開放口岸經濟」越做越大。

  以往,吉林各地各部門在研究經濟發展時大多「眼睛向內」。如今的開放熱潮下,理念也隨之發生變化。為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吉林先後在馬來西亞、俄羅斯、伊朗等國家和地區建設了13個境外營銷展示中心;與83個國家地方政府、382戶跨國公司建立了聯繫,積累了大批資源。不僅商務部門更加注重「走出去」,吉林省內海關等部門也大力開展「放管服」改革,提升工作效率,為老工業基地的開放助力。效率的提高帶來效益的提升。2018年,吉林貨物進出口總額實現1362.8億元人民幣,增長8.6%,增速高於全國平均值1.7個百分點。

  集群化暢通區域產業合作管道

  借港出海、陸海聯運、內陸保稅等一系列開放項目的落成,通道網絡格局漸次成型,帶動了吉林省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產業形成優勢集群,推動吉林正從東北亞區域幾何中心向經濟中心邁進。

  長春、吉林兩市主城區距離80公里,經濟總量佔全省58%。高鐵和多條公路相連,兩市的同城化發展態勢不斷增強,形成了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多個功能區,產業集聚效應凸顯。同樣的集聚,還發生在長春和公主嶺市之間。兩地正在推進道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一汽集團帶動下,打造製造業產業集群。

  以長春經濟圈作為引領,構建工業、醫藥產業「雙走廊」,疏通南北向、東西向「雙通道」……吉林以構建「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作為抓手,進一步推動對外開放發展。琿春國際港的建設,是吉林省面向東北亞開放、打造區域產業空間聚集的一個縮影。在通道建設牽引下,區域發展的「面」逐漸鋪陳開來,邊境經濟合作區、國際示範區建設有序推進。目前,吉林正在積極推進沿圖們江鴨綠江、沿中蒙俄開發開放經濟帶建設,中韓、中日韓合作園區,中俄琿春-哈桑跨境經濟合作區都將落戶其中。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提出的「東北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高地」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調動凝聚各方面力量,吸引企業積極參與吉林振興發展進程,加快形成內外並舉,資源市場要素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推動吉林實現高質量發展,吉林省提出了100項政策措施。在14項放寬准入措施中,金融服務業、軌道交通設備製造、摩托車製造、燃料乙醇生產、油脂加工,專用車製造、新能源汽車製造,通用飛機設計、製造與維修,無人機、浮空器設計與製造,加油站建設和經營,國際海上運輸,鐵路旅客運輸等,將以新的對外開放集群化優勢,進一步擴大吉林對外經貿合作規模及提升貿易質量,與東北亞共享發展機遇。

  集群化發展帶動下,2018年,吉林省內高新技術、科技小巨人企業數量分別增長69.8%、161.1%。產業聚人則聚,截至2018年末,吉林累計吸引了8.6萬名「吉人」返鄉創業就業。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主席推動東北亞合作精神為引領,吉林正努力從東北亞「腹地」走向區域合作的前沿陣地和橋頭堡,與東北亞各國地方政府一致行動,不斷擴大東北亞的美好圖景。

  评论:用經貿合作紅利推動區域繁榮發展

  ■ 冀文嫺

  區域經濟合作是國際多邊合作的重要動力,它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區域安全赤字,而安全共識則將繼續推動區域繁榮合作。長期以來,中國對有利於促進地區穩定、發展、共贏多邊合作持開放態度,積極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積極支持多邊主義,亦因此,中國對外合作的空間正變得越來越寬廣。這也應是東北開發及東北亞合作的主軸。

  在現階段,包括吉林在內的東北,首須強化放大區域經濟共贏紅利的力度,從而打開步步為「贏」的東北亞區域戰略合作新格局。

  不可否認,區域安全認同缺位是東北亞深化區域認同的「攔路虎」,但從吉林省「引進來」、「走出去」的努力看,與周邊國家構建基於共同利益的連接,對東北亞長期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各方面利益交織的正向引導,已產生一系列積極效果。例如中俄邊境合作區、大圖們江發展區,還有各種境內境外產業園區等,被割裂了很長時期的東北亞地區人員往來、經濟往來,正在密切起來。如果與世界其他一些區域比較,比如歐洲、東南亞等,東北亞選擇了合作,儘管這種合作帶有選擇性——能做的就做起來、不能做的先不做、能多做就多做、不能多做的就少做——但其效果確實顯而易見。

  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秘書長金玉彩表示,地方政府間務實有效的交流合作,不僅有助於各國打破國家層面的政治外交壁壘,更有助於實現地區和平與穩定。東北參與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各有優勢,對吉林而言,韓國是其傳統貿易合作夥伴,近年與俄羅斯、日本等國的經貿合作也邁上新台階,潛力盡顯。日前,在吉林省延邊州琿春市舉行的圖們江區域自由貿易區研討會,研討冰上絲綢之路、自由貿易區、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東北亞文化旅遊合作等,令人鼓舞。

  從吉林的實踐看,其所開闢的區域間選擇性合作已經在貢獻區域融合機制,比如來自日本、韓國投資的常態化推進,基於貿易互通的物流合作,以大圖們江合作機制與經濟圈聯系合作為主的次區域合作機制,當然更包括邊境開放發展和合作機制。在新形勢下,吉林省如何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國主張,仍將有賴於各種先行領域和次區域合作的繼續深化,不斷放大互利共贏的紅利。

  首先,繼續將吉林振興融入東北亞區域合作大局,將吉林振興戰略與東北亞各國發展戰略分別對接,在以經濟合作為重心的基礎上拓展合作領域,推進全方位合作。所謂全方位合作,不僅是經濟,也應包括安全、政治、社會、文化領域的合作,地方政府作為國家戰略的實施前梢,在周邊經濟外交的基礎上,應通過雙邊、多邊合作關係,逐步嘗試建立地方性共同安全規則,為構建新時代的東北亞區域合作戰略關係鋪路。地方政府合作做得好是東北亞地區合作的基礎。

  其次,面向未來,在地方層面上推動構建區域新型經濟關係。在美國攪動的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東北亞各國經濟又比過去更為緊密的聯繫需求。過去合作的共同點比較容易找到,現在新的共同點應該是創新性,在新領域構建既競爭又合作的框架。這個框架是更大的區域框架,應當匹配更高層次的合作機制,比如在東北亞博覽會目前的地方政府合作機制基礎上,逐步推動東北亞各國部長級會議,適時召開東北亞經濟合作大會,規劃設計東北亞地區的互聯互通議程等。再比如,立足吉林振興自身需求,吉林可成立東北亞國際金融投資集團和圖們江開發股份制銀行,建立東北亞投資合作基金等。

  從經濟利益對接到安全共識和機制搭建,當然有距離,但從和平、發展與安全的共同追求上,這個距離並非鴻溝。在跨越這個距離的征程上,東北、吉林省是排頭兵,與周邊地區共同構成了東北亞美好未來的重要承載地,其每一步跨越都不一定大,但卻踏實得令人心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