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馬雲蟬聯中國首富 食品類富豪激增
2019-10-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2019年胡潤百富榜正式發布,馬雲家族蟬聯中國首富,這是胡潤研究院自1999年以來連續21次發布該榜單。

  總體來看,今年上榜門檻連續第七年保持在20億元人民幣,共1819位企業家上榜,比去年1893人減少4%,也是第一次出現連續兩年人數下降的情況。胡潤指出,落榜企業家主要來自傳統製造業和房地產行業,反映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經濟發展的作用。

  按照財富總量來看,今年的榜單中有19人財富上千億元,比去年增加7人,為歷年最多;前50門檻比去年提高100億元至520億元,平均財富比去年上漲10%至98億元,均為歷年最高。

  分行業看,IT行業人數佔比從去年10.3%增至11.7%,超越金融投資行業,成為上榜企業家的第三大財富來源。製造業仍是上榜企業家最主要財富來源,但人數佔比從去年26.1%降至24.5%;房地產仍排第二,佔比14.8%,基本與去年持平;金融投資排名第四,佔比從11.6%略降至11.4%;醫藥仍排第五,從7.1%升至7.6%。

  胡潤表示,今年大食品行業,以養豬、餐飲和醬油為代表,都漲得很快。

  百度李彥宏縮水最多

  相比去年,剛剛宣布退休的馬雲再度成為中國首富,馬化騰重返第二,許家印則退居第三;財富縮水最多的是李彥宏、馬東敏夫婦,縮水500億元。

  榜單前十名中共有4位新人,包括前十中財富漲幅最大的恆瑞醫藥和翰森製藥的孫飄揚、鍾慧娟夫婦和海底撈的張勇、舒萍夫婦,以及拼多多的黃崢和網易的丁磊。

  女企業家仍佔一席之地,不過佔比略有回落,從去年的高峰28.7%回落至27.2%,碧桂園的楊惠妍蟬聯中國女首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