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聯儲指美經濟下行風險增
2019-10-11    香港商报
 

   聯儲指美經濟下行風險增

  市場減息預期過頭

  【香港商報訊】美國聯儲局當地時間9日公布的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與會官員對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全球經濟放緩以及低通脹環境擔憂加劇,認為貿易局勢緊張以及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可能對美國經濟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同時,與會官員認為市場對聯儲局減息的預期超出了聯儲局原本的計劃。

  市場強烈預期下月再減息

  會議紀要顯示,由於經濟增長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增加,企業投資或繼續受到影響。與會部分官員指出,商業前景不確定和投資持續疲軟可能導致就業放緩,進而抑制收入和消費增長。對於經濟前景,部分官員認為統計模型暗示近幾個月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已「顯著增加」,但有些官員強調,解讀這類統計模型並不容易。

  會議紀要同時指出,由於貨幣政策效果存在滯後性,目前提供必要的寬鬆政策以支持經濟活動是合適的。同時,一些官員擔心市場對減息預期超出了聯儲局認為的合理預期,認為聯儲局有必要尋求更好的溝通方式,將市場的利率預期與聯儲局保持一致,以避免潛在的誤解。還有一些官員擔心低利率帶來的金融穩定風險,亦有官員擔心減息將使聯儲局在下一次經濟放緩時缺少迴旋餘地。

  目前,市場強烈押注繼7月和9月減息之後,聯儲局將在10月再次減息。到2020年,市場預計還會看到更多的減息措施。

  據芝商所「聯儲局觀察」工具顯示,聯儲局紀要公布後,聯儲局10月減息25個基點至1.50%至1.75%的概率由此前的80.7升至82.8%,維持當前利率的概率由此前的19.3降至17.2%;12月減息25個基點至1.50%至1.75%的概率由此前的48.1%降至47.9%,減息50個基點的概率由此前的42.9%升至44.0%,維持當前利率的概率由9%降至8%。

  聯儲將很快啟動有機擴表

  9日當天,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丹佛出席全美商業經濟年會時表示:「由於國會保護聯儲局免受短期政治壓力影響,我們有義務對貨幣政策作出明確解釋。」鮑威爾重申,美國經濟「處在一個很好的位置上」,但容易受到衝擊,特別是來自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局勢緊張以及地緣政治問題的衝擊。他強調,聯儲局仍將致力於支持美國經濟復蘇,繼續依賴經濟數據表現來作出貨幣政策決定,而不是預先設定減息路線。

  鮑威爾還提到,聯儲局將很快宣布擴大資產負債表的計劃,但這並不算是量化寬鬆(QE),而是重啟聯儲局的有機擴表動作。

 

  聯儲局在全球金融海嘯後採取的三輪QE措施使其資產負債表規模達到了4.5萬億美元,隨後聯儲局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鮑威爾強調,本次的有機擴表不應與三輪QE相混淆,這三輪QE是聯儲局為擴大資產負債表而作出的積極努力,本次聯儲局將會推出一個更加有機的程序,遵照與聯儲局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所進行的類似操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