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因醜聞缺席一年 兩屆文學諾獎齊揭曉 波蘭奧地利作家獲殊榮
2019-10-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因醜聞「缺席」一年的諾貝爾文學獎10日回歸,2018年、2019年兩屆得主同時揭曉,波蘭作家托卡爾丘克和奧地利作家漢德克分獲殊榮。二人均是輿論預測的本次諾獎得主「大熱人選」。

    托卡爾丘克在波蘭極具影響力

  瑞典文學院當地時間10日下午1點宣布,將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波蘭女作家托卡爾丘克。頒獎詞中稱讚她「用百科全書式的熱情來表達作為一種生活形式的、跨越邊界的敘事想象力」。

  瑞典文學院同時宣布,將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奧地利作家漢德克。頒獎詞稱:「在其頗具影響力的著作中,用語言的獨創性探索了人類體驗的外延和特質。」

  托卡爾丘克1962年生於波蘭,畢業於華沙大學心理學系,被認為是當代波蘭最具影響力的小說家之一,同時是一名心理諮詢師。1987年,托卡爾丘克以詩集《鏡子裏的城市》登上文壇,而後接連出版長篇小說《書中人物旅行記》《太古和其他的時間》《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等代表作。托卡爾丘克善於在作品中融合民間傳說、神話、宗教故事等元素,映射波蘭的歷史命運與現實生活。托卡爾丘克曾兩次獲得波蘭文學最高榮譽尼刻獎評審團獎,四次獲得尼刻獎讀者選擇獎。

  2018年,托卡爾丘克憑藉小說《雲遊派》(又譯作《航班》)摘得布克國際文學獎,2019年再度入選該獎項提名,亦躍升成為諾貝爾文學獎實力候選人。

  漢德克係當代德語重量級作家

  漢德克1942年出生於奧地利克恩滕州。他身兼小說家、詩人、編劇和電影導演數職,無論在哪個領域都稱得上高產和聲譽斐然,被認為是當代德語文學最重量級的作家之一。漢德克在格拉茨大學學習法律期間便出版了第一部小說《大黃蜂》,後退學專注文學創作。

  漢德克的代表作包括小說《守門員面對罰點球時的焦慮》《重現》《無欲的悲歌》,劇本《罵觀眾》《卡斯帕》《形同陌路的時刻》等。他曾於1973年獲德國文學最高榮譽畢希納獎,2009年獲卡夫卡獎,2014年獲國際易卜生獎。

  在電影創作領域,漢德克與門德斯合作的《柏林蒼穹下》(又譯作《慾望之翼》)載入電影史經典,他自編自導的電影《左撇子女人》和《缺席》分別曾於1978年和1992年獲康城電影節和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獎提名。

  上次推遲頒獎距今近70年

  2018年,瑞典文學院一名女院士的丈夫被曝出涉嫌性侵、性騷擾及洩露文學獎獲獎者姓名等一系列醜聞,令瑞典文學院深陷信任危機,多名院士先後辭職抗議,導致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工作無法繼續。為恢復聲譽,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在2019年經歷了自1901年以來的最大調整,並在評委會中增加5名外部專家以確保評獎的獨立性和公正性。

  在諾貝爾文學獎的百餘年歷史中,推遲一年頒獎的情況十分罕見,上次出現是在1949年,距今將近70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