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致力中醫藥推廣的趙鍵瑋 中藥為媒 溝通世界
2019-10-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深圳這座創新之城,吸引了不少香港青年逐夢其中。從海外留學歸來的趙鍵瑋便是其中的一員。自2017年投身到粵港澳大灣區醫藥行業後,趙鍵瑋便致力於優秀中醫藥產品的推廣和傳播。在趙鍵瑋看來,中國中醫藥產品效果非常好,應該讓更多的人了解它,讓中醫藥造福世人。

  念慈菴掀起中藥熱潮

  曾在美國、英國修讀商科和房地產分析,在美國做過投資分析師的趙鍵瑋,於2017年回國工作,首站選擇了深圳。談起回內地發展的原因,趙鍵瑋說,自己祖籍潮汕,家族從事醫藥商貿生意,從小就與中醫藥結緣,即使是在國外唸書,也很關注中醫藥產業。

  作為金活醫藥集團項目經理,趙鍵瑋主要負責進口藥品保健品引進事項及投融資業務。最讓他感受到中醫藥魅力的是2018年美國流感期間發生的「念慈菴枇杷膏事件」。趙鍵瑋告訴記者,「平時我會在FB上發一些公司的產品介紹,像公司代理的念慈菴枇杷膏等,當時有很多海外的同學和前同事都在底下評論說這個產品非常好用。」

  「我真沒想到他們也很關注和使用中國的中藥產品。」趙鍵瑋說,「這個事情深深地觸動了我,中國有那麼多那麼好的傳統中藥產品,應該讓更多的人了解它,讓中醫藥造福世人。」趙鍵瑋期待未來能夠把好的藥品推出國門,將中醫藥文化傳播到國外。

  大數據發力 創新「國潮」品牌

  而今,趙鍵瑋已在深圳工作兩年多了。利用自己投資分析師的工作經驗,趙鍵瑋主導了公司產品追溯系統的建設,通過與第三方企業合作,用大數據分析助力產品精準營銷。趙鍵瑋說,企業以前是靠自己的直覺和經驗來做判斷,而未來肯定是數據化和理性化。「在引進藥品前,需要分析國內市場有多大,目前的市場份額和未來發展空間的多少,都需要進行前期調查,用大數據助力產品精準營銷。」

  「國內電商發達,我也會在淘寶天貓上看看,哪一類健康產品的銷售比較好,再結合第三方報告,看看哪些適合引進,再去聯繫國外的廠家。」趙鍵瑋介紹稱,「我們不僅僅是銷售商,未來也會根據客戶需求進行定製化,去做市場精準營銷推廣。」

  「在內地,很多事情想到了就能去做,很多老的品牌融合傳統文化煥發了新的生機,像李寧,很多『00後』都覺得這是『中國風』『很潮』,故宮也建成了一個很厲害的IP。」趙鍵瑋說,隨?內地的標準逐步與國際接軌,傳統文化創新能力加強,相信以後會有更多國潮品牌出來。

  灣區醫藥市場大有可為

  由於公司代理了部分香港中醫藥產品,趙鍵瑋發現,目前在內地能買到的香港中醫藥產品非常少,「很多香港生產的老牌中藥療效確切,但是受限於一些原因不能進入內地,不能服務於消費者,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趙鍵瑋透露,他參與了一項國際中醫藥港的推進項目,該項目致力於推動香港中醫藥加快以跨境電商形式或者在深港河套地區合作生產形式進入內地,「既要符合香港和內地政府政策法規,又能解決香港中醫藥發展的瓶頸,同時能促進兩地中醫藥交流並造福廣大國民,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趙鍵瑋道。

  2019年,深圳迎來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等多項利好政策的機遇,《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也提出,到2020年中藥工業總產值佔醫藥工業總產值達到30%以上,中醫藥產業將成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之一。

  這讓趙鍵瑋看到了機遇,「十幾億人的消費市場,潛力無限,我希望能在裏邊作出一點貢獻」 。在趙鍵瑋看來,「一方面發揮香港的資源優勢、依託深圳的科技優勢,一方面把中醫藥應用於備受關注的老年病、慢病防治等領域,並且依託利好政策形成大灣區輻射全國以及『一帶一路』,能起到真正的示範作用。在這些方面,香港青年大有可為。」

  冀給港青機會了解內地

  今年7月,趙鍵瑋作為香港友好協進會青年團吉林代表團團長,參加了全國政協組織的社團青年體驗式學習交流活動。5天時間裏,趙鍵瑋跟團到了東北師範大學、一汽紅旗、長白山、北京中關村等很多地方,親身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厚重的歷史文化。

  「以前我會覺得內地科技沒有香港好,這次的參觀刷新了我的看法。」趙鍵瑋感慨說,香港青年應該多來內地看看,會發現很多新的東西,「希望相關部門能給多一些像吉林考察團這樣的機會,讓香港青年深入了解內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