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4%打工仔憂被炒
2019-10-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連月暴力衝擊影響各行各業,工聯會昨日公布「暴力衝擊對就業生活影響」問卷調查,調查顯示,逾四成受訪者任職的公司生意額出現下跌,亦有四成四受訪者表示,擔心未來開工不足,收入下降,甚至被裁員。工聯會建議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增加培訓課程津貼等。

  88%受訪者指恢復秩序最重要

  工聯會在9月尾以電話訪問1197名該會屬會會員。調查發現,暴力衝擊直接打擊香港經濟及港人就業。41%受訪者任職公司生意額出現下跌,當中11%更大幅下跌超過三成;13%受訪者任職公司出現裁員、減薪或放無薪假;16%受訪者本身更出現開工不足、收入下降,甚至被裁員。

  調查發現香港普遍擔心就業前景,44%受訪者擔心未來開工不足、收入下降,甚至被裁員;88%受訪者認為香港目前最重要的是恢復社會秩序。為了應付未來失業惡化,72%受訪者贊成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

  受暴力示威影響行業正擴大

  另在5個香港深層次問題上(房屋、就業、貧富差距、青年向上流動及雙普選),55%受訪者認為房屋是香港最大的深層次問題,其次為就業和貧富差距,均為13%。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受暴力示威影響的行業正在擴大,除了旅遊、酒店、零售業的市道持續被示威活動衝擊外,目前其影響面已波及交通物流和個人服務業,當中零售及餐飲行業已有不少店舖需要結業,擔心結業潮會繼續蔓延。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秘書長林志挺表示,旅遊酒店業的經營情況相當嚴峻,在剛過去的國慶長假期,整體訪港旅客人數約81萬,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一半;而訪港內地旅行團有111團,酒店入住率僅兩成至五成,零售銷售亦下跌50%至80%。

  工聯會籲設緊急失業援助金

  對此,工聯會建議政府即時撥款關愛基金成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在綜援以外為失業僱員提供一個更合適的失業保障。緊急失業援助金的保障範圍應包括全港非自願的失業人士,申請者一旦失業及通過資產審查,就可獲發放援助金,援助金金額最高為每月14000元。

  工聯會又要求將「特別‧愛增值」計劃培訓津貼應按通脹增加至每日300元,上限提高至6000元。另建議政府盡快推動立法會通過700億元上年度積壓的民生工務工程撥款,推出更多大小型工程項目以創造就業,並且開設更多臨時性職位,例如旅遊業服務大使、文物導賞員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