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商戶遭勒索比特幣 「贖罪」
2019-10-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近日有自稱「勇武護港聯盟」成員向商戶勒索,要求支付比特幣「贖罪」。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表示,本月初接報有4間商戶收到勒索,他形容案件非單一事件,情況令人擔憂,強調警方高度關注,並已展開調查。

  近日網上流傳,富臨集團上月底收到勒索電郵,自稱「勇武護港聯盟」的陳姓負責人表示,收到舉報指富臨集團立場親中,建議他對富臨集團及相關經營者實施毀滅性打擊,但他明白對方營商艱難,願意給「富臨」一次贖罪機會,要求10日內捐出0.1個比特幣(約港幣8000元)或以上金額,自此既往不咎,亦不再干涉其政治立場。電郵附上購買比特幣的示範影片、相關櫃員機位置、收取款項的二維圖碼,以及示威者破壞商舖的新聞片段。

  警方設立舉報專線

  對於有商戶懷疑因政見問題而遭勒索,警方表示高度關注。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於本月初接報有4間商戶於9月下旬,透過電郵及傳真等方式被勒索,發件者聲稱是守護香港民主自由的聯盟,知道有關商戶與近月示威活動政見不同,批評商戶破壞香港民主自由,要求有關商戶透過比特幣付款,援助示威活動「贖罪」,若不付錢將會受到懲罰。

  江永祥續說,這些案件並非單一事件,形容情況令人擔憂,警方高度關注,並已設立專線和電郵,呼籲商戶或市民若遭到勒索或恐嚇,可致電5975 3133或透過電郵(appeal@police.gov.hk)舉報。

  加強打擊非法路障拘10人

  對於近日有示威者設置非法路障,截查汽車甚至搜查市民的手機,江永祥表示,警方已加強路面巡邏。他說,警方在10月7日晚上於屯門青山公路新墟段截查一個非法路障,拘捕9男1女,年齡介乎15至27歲,他們涉嫌非法集結、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用品、藏有攻擊性武器、防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行。

  此外,警方在10月8日至10日期間共拘捕15人,年齡介乎15至62歲,罪名包括暴動、刑毀、傷人、阻差辦公、公眾地方打鬥、藏有物品可作非法用途及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等。自《禁止蒙面規例》於10月5日實施後,直至10月9日期間,警方引用相關規例拘捕90人(包括57男33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