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大女生指控警方施以性暴力 警籲事主提供實質證據
2019-10-12    香港商报
 

     中大女生指控警方施以性暴力

  警籲事主提供實質證據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前晚與學生舉行對話會,期間一名女學生公開指控警方對被捕者進行性暴力,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警方昨日表示,投訴警察課並無接獲在新屋嶺扣留中心或葵涌警署被性侵的投訴,強調警方非常重視上述嚴重指控,投訴警察課已就事件啟動調查,呼籲事主提供實質證據,讓警方作出公平公正的調查,盡快找出事實真相。

    女事主前後講法有所不同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及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總督察張寶月昨日下午在灣仔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對於有人指控警方對被捕者進行性暴力,警方予以高度關注。江永祥表示,投訴警察課已經主動展開調查,但至今仍然未能接觸到涉事受害人,他呼籲受害人或知情人士主動接觸警方提供資料,並希望大學陪同事主聯絡警方求助。

  張寶月表示,非常重視有關指控,警方會公平公正調查性侵犯案件,不論受害人是否被捕者,強調警方會保護受害者,包括安排相同性別警員錄口供、向受害人作出危機轉介服務、安排合適人士陪同和安排合適隊伍調查,減少受害人重複敘述事情。不過,她同時指出,警方留意到女事主的講法在昨早接受訪問時有所不同,但她仍然認為女事主當晚的發言是一個突破,有助警方展開調查。

  事主表露身份才可跟進調查

  對於有意見質疑女事主已多次在不同平台披露事件,惟警方延至昨日才主動展開調查,張寶月解釋,女事主除下口罩表露身份是一大突破,因警方須有時間、地點、人物等重要線索和資料,才可以深入跟進調查。

  被問到為何案件不是交予重案組,反而是由投訴警察課調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出,交予投訴警察課調查只是一個起點,強調警方會在監警會的觀察下調查事件,並重申投訴警察課有能力調查事件。江永祥則表示,暫時交由投訴警察課處理的原因,是由於目前掌握的資料有限,只能透過不同傳媒索取資料,他澄清警方沒有刻意拖延,只是因為之前提出的部分嚴重指控都是網上或匿名指控,直至該名女事主提供了時間及地點。

  批網上抹黑警隊言論極不負責

  此外,近日網上流傳不少假消息,企圖抹黑警隊,以打擊其公信力,江永祥昨日逐一予以澄清。對於網上有人指內地執法人員混入警隊執法,江永祥指出,特區政府已多次聲明絕無此事,但仍有人不停造謠。至於網民質疑警員於10月8日晚上在港鐵上水站喬裝示威者,企圖破壞站內設施,他承認該名人士為便衣警員,但強調警方一向會派員於港鐵站內巡邏及處理不同事件,以確保公眾安全及治安。

  有傳媒報道警方9月22日在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發現一具全裸浮屍,證實是15歲失蹤女童陳彥霖,聲稱其多次參與反修例示威,網上盛傳死者是被警方殺死後棄屍。江永祥表示,這是失實及毫無根據的指控,批評有關說法沒有顧及死者家人與朋友感受,是對他們的二次傷害,極不負責任,對此深表遺憾。

  斥警殺人棄屍說法傷害死者親友

  江永祥強調,死者並無被警方因任何反修例公眾活動拘捕過,他明白社會對這類自殺案件非常關注,考慮家人感受後決定進一步公布案情。他說,根據閉路電視和乘車紀錄,陳彥霖是在9月19日失蹤,家人在21日報案,警方在22日接報於將軍澳附近海面發現她的屍體。經初部調查和解剖後,發現死者無表面傷痕、亦沒有被性侵象,據學校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她在9月19日晚上將自己的財物棄置在校園,然後赤腳往海濱公園前進,警方與死者家人了解過,確定死亡情況背景無可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