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彭定康睜眼說瞎話
2019-10-12    香港商报
 

    劉信

    俗稱「肥彭」的彭定康,在英國早已淪為過氣政客。藉他的末代港督身份說三道四,成了他刷存在感的唯一方法。適逢香港在反對派的煽惑下,爆發連串騷亂,港府為了恢復社會秩序,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這位末代港督自然要把握機會,藉機充當英國政府的白手套,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

  港府讓步換來得寸進尺

  是故,當肥彭日前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訪問時,自然要評論香港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是「瘋狂之舉」,又指責「北京當局及港府採取的態度,只是依賴催淚煙、警棍,以及法庭,去結束一場由『有200萬人和平示威』開始的風波」。當然,肥彭說了那麼多,最後一定是響應反對派,要求港府「明白獨立調查今次事件的重要性」。

  從肥彭所代表的英國立場而言,他在訪問中抨擊港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實屬意料中事。畢竟,香港在反對派鬧騰的情況下,發展成今天的混亂局面,正是英國在香港回歸前,扶植反對派的根本目的。肥彭清楚知道,《禁止蒙面規例》將會增加反對派發動暴力衝擊的風險和犯罪成本,自然需要蹦出來反對,藉此向港府施加所謂的國際輿論壓力了。

  讓人感到惱火的是,肥彭為求達到其政治目的,不惜睜眼說瞎話。先不說肥彭口中的「200萬人的和平示威」是誇大參與人數,當日反對派舉辦示威的目的,是要求政府停止《逃犯條例》的修訂,政府其實亦早在遊行之後的一周內,喊停了修例。然而,政府的妥協讓步,換來的只是反對派得寸進尺。他們藉此提出所謂的「五大訴求」,並且再次煽惑群眾發動暴力衝擊,意圖向港府展開「極限施壓」,從而達到港府再作讓步的目的。

  何不批評自己的國家?

  由此可見,肥彭把暴徒四處破壞搗亂的原因,歸咎於政府沒有「認真看待他們」,只是志在合理化他們的暴力行為。更重要的是,港府根本不像肥彭所言,「只是依賴催淚煙、警棍,以及法庭」平亂。事實上,特首林鄭月娥在上月已經再次向反對派讓步,宣布正式撤回修例,並表明走進社區直接與市民對話。首場特首對話會,已在上月26日舉行。

  可是,特首做了肥彭所提議的落區對話,暴徒有因此而收手嗎?沒有!他們不但沒有收手,反而變本加厲。因此,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只是當今形勢之下,能夠有效平亂的辦法。事實上,西方不少民主國家,均立法禁止蒙面。英國為了應對2011年發生的抗議示威和騷亂,也曾引入《反蒙面法》,肥彭當日為何又不去批評自己的國家做出所謂的「瘋狂之舉」?這不是雙重標準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