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拍多些愛國題材影片
2019-10-12    香港商报
 

   趙陽

     10月2日起,影片《此時此刻——國慶70周年慶典》在粵港澳大灣區同步公映。日前,我在西九龍圓方戲院觀看了這部影片的粵語版,感覺十分震撼:身臨其境地重溫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當天的盛況,感受到70年來國家的輝煌成就。散場時,我聽見有市民說:「這樣的影片應該再多一點!」我深有感觸。

  為止暴制亂注入正能量

  越是在艱難的時刻,越是需要正能量。影院裏市民通過觀影激發出來的愛國愛港熱情,不但同街頭的亂港行徑形成鮮明對比,而且,通過市民的口耳相傳、言傳身教,一定會帶動更多的人站出來護城護家、維護秩序,一定會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注入更多的正能量。《此時此刻——國慶70周年慶典》這樣的影片,讓香港觀眾有機會重溫令人熱血沸騰的歷史時刻,共慶祖國發展進步的自豪與榮光;全面認識到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在經濟與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亮眼的成績,香港在這一過程中一直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當前,香港需要的是眾志成城、團結協作。對國家的正確認知、對香港定位的正確理解,是求同存異、合作前行的重要基石。所以,《此時此刻——國慶70周年慶典》這樣的影片寓教於樂,不但有較強的現實意義,而且有深遠的教育意義,的確應該更多一點這類影片。

  要注重本地化改造

  除了《此時此刻——國慶70周年慶典》之外,影院裏還有《我和我的祖國》等愛國題材的影片上映,同樣質量上乘,引人入勝。比如《我和我的祖國》,以新中國發展歷程中的7個「高光時刻」為背景,塑造了一系列小人物:為保障開國大典國旗順利升起,負責旗杆修建的林治遠爭分奪秒排除萬難;為確保五星紅旗分秒不差飄揚在香港上空,升旗手朱濤刻苦訓練不懈怠;喜迎奧運之際,計程車司機將自己視若珍寶的開幕式門票送給了遠赴京城的汶川地震孤兒……但是,有一個問題必須要予以關注:由於文化背景的差異,如何讓港人更好地理解影片的精彩內容、感受到影片中的主旋律和感人溫度,是文化傳播機構和政府有關部門需要關注的。《此時此刻——國慶70周年慶典》之所以取得強烈反響,除了內容本身之外,更有賴於粵語解說的製作,並於後期的加工之中,將畫面、聲效、鏡頭語言和現場同期巧妙糅合,實現了全流程、全要素的4K體驗與5.1環繞聲的結合。無疑,這種大片式的體驗,更符合港人的觀影習慣。所以,愛國題材的優秀影片,應該關注本地化的改編、加工和製作,讓愛國題材影片更好地起到感染人、吸引人、鼓舞人、激勵人、教育人的作用。

  讓愛國題材電影成為香港文化常態

  香港從來不缺少優秀的製片人和寫電影劇本的優秀作家。在弘揚「愛國愛港」等主流價值觀方面,期待更多的本土人士站出來、立起來、動起來,用優秀的貼地創作,為政府依法施政、為社會發展注入正能量,同時也為香港的教育注入積極健康的文化元素。這需要本地的藝術家靜下心來,在認真思考、正確認識香港發展的大局基礎上,或是抓住重大歷史事件,或是捕捉回歸以來的民生發展,以鮮活的人物和豐滿的故事,反映香港的發展,反映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的關聯。這在電影產業迅速升級、電影市場不斷擴容的今天,無疑可以為香港電影產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不難想像,讓愛國題材影片成為香港文化的常態,對於任何一個市民來說,在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和學習之後,不但能夠在電影院裏看到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電影,更可以達成對符合人類普遍心理需求的價值觀的傳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