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匯回軟 資金或流出
2019-10-12    香港商报
 

   過往港元拆息的高低與港匯的強弱有密切的正向關係:拆息升,港匯強;拆息跌,港匯弱。但綜觀過去四周,出現港元短期拆息急升,港匯轉弱的情況。就以上月16日為例,隔夜拆息由0.51500%,升至日前1.46143%,急漲近1%;1周拆息由1.0375%,升至1.68500%,但港元匯價卻自上月中7.8160兌一美元,回軟至目前7.8450的較弱水平。這情況反映港元資金有流出的趨勢。

  港元資金流出,其中一個重要的誘因是套息活動增加。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兌美元可自由兌換,而金管局亦會盡力維持港元兌美元在7.75至7.85之間範圍浮動。若美元拆息(倫敦同業美元拆息LIBOR)高於港元拆息,資金固然會調離香港,尋求較高的美元利息回報。但美元拆息自聯儲局上月中決定減息0.25%後,LIBOR隔夜已由約2%水平,下跌至目前1.8%水平。而港元拆息於同一期間是不跌反升,在這樣港美息差如此收窄下,套息交易根本無利可圖,所以套息交易盤在缺乏誘因下是沒有明顯增加。

  銀行體系穩健

  另一個誘因是避險,當國際資金遇上投資市場不明朗的時候,資金便會停泊在日圓或歐元(以德國為主)的國家債券上。雖然這些資產只能提供負利率回報,但仍會吸引資金兌換和存入。現時市民因為擔心港元受衝擊,銀行體系未能提供資金,甚至乎外匯管制,故紛紛沽出港元,兌換成美元或其他外幣,甚或將港元資金轉向國外離岸戶口。結果令港元受壓。

  雖然港元未來資金流向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加,但港元有一個穩健而行之有效的調整機制,加上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到目前仍然保持約545億元,連同已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逾1.07萬億元(其中持牌銀行持有近1萬億元),可見香港的貨幣基礎十分豐厚。同時,當整個銀行體系或銀行需要額外資金以應付日常需要時,例如應付市民對現鈔的需要,銀行可利用手上持有這些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以貼現窗方式,獲取額外的流動性,可見本港銀行體系十分靈活,能夠保持港元市場有效運作。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