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創板下月納入明晟 資本開放獲國際認可
2019-10-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明晟(MSCI)中國區研究主管魏震表示,科創板股票加入且MSCI完成既定指數納入流程之後,科創板股票將被MSCI中國指數和相關衍生指數納入,屆時科創板股票在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將與其它A股股票等同。專家表示,科創板由於率先在中國實施註冊制,較受海外資金青睞,當納入MSCI指數,將會為科創板上市公司帶來長線增量資金,有助於推升科創板股票中外資佔比,隨?外資不斷進入從而推動科創板對外開放水平。

     海外資金看好科創板

  明晟公司10日宣布從11月起將科創板上市股票中符合條件的股票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當天,科創板呈現大漲,33隻股票中僅1隻下跌。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科創板在中國率先實施註冊制,意味?未來也將會率先與國際接軌,因此科創板對海外資金的吸引力較強。明晟將科創板納入MSCI指數,體現了海外資金對科創板的長期看好,希望分享科創板的投資收益。未來外資進入的門檻將會和國內機構類似,科創板新股配售將會對海外投資者放開,戰略配售將成為海外資金參與科創板投資的常用手段,同時海外資金在獲配科創板股票後鎖定期不少於12個月;同時隨?科創企業上市數量增加,海外資金也會參與到科創板股票二級市場交易。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認為,科創板7月剛剛開市,到目前如此短的時間就被納入到國際主流指數中,顯示出科創板在國際上的認可度,及其自身的發展潛力。MSCI接納A股的範圍較廣,包括了一些成長類、新興類、小市值的股票。科創板作為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個最新部分,目前已經有33隻股票,未來還將有更多科技創新型企業上市,所以科創板被納入到MSCI是很合理的,也顯示出科創板國際化的潛力。

  或倒逼制度不斷完善

  納入MSCI指數對科創板將有什麼實質利好?潘向東認為,科創板被納入MSCI,將帶來長線增量資金,提高科創板股票的流動性,一定程度推動科創板與國際接軌、推動科創板股票小幅上行。

  去年,A股市場也被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在昨日宣布納入科創板股票的同時,MSCI還宣布,將同步在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數審議中實施A股在MSCI指數中納入因子提升的第三步。

  潘向東表示,這對於A股市場而言,毫無疑問將進一步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A股納入MSCI比例提升,有助於優化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吸引長線資金不斷進入,推動科創板和A股市場與國際資本市場的聯動。而這些,也有可能倒逼中國資本市場制度不斷完善,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平和現代公司治理水平。未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伐會進一步加快,將會持續鼓勵海外長線資金流入國內資本市場,分享中國經濟高增長成果。科創板納入MSCI,同時A股在MSCI比重提升是一個不斷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契機,有助於推動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水平,促使其長期健康發展。

  據悉,按照MSCI此前安排,今年將分三步走實施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增加,將納入因子從初始的5%提升至20%。其中第一步和第二步已經分別於今年5月、8月實施,MSCI指數中現有A股大盤股納入因子已經提升至15%;第三步即將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數審議中實施,A股大盤股納入因子將提升至20%,同時將中盤股(包括符合條件的創業板股票)以20%的納入因子納入MSCI指數。此三步實施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預計成分股中有253隻中國大盤股和168隻中國中盤股(其中包括27隻創業板股票),這些A股在此指數中的預計權重為3.3%。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