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經貿磋商緊湊 特朗普形容 「正有好事發生」
2019-10-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為期兩天的中美第13輪經貿磋商,昨日在華盛頓舉行第二日會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帖文,指在中美貿易談判上,正有好事發生,比過去有更溫暖的感覺,又指將與副總理劉鶴會面,所有人都希望看到重要的事發生。

  而在首日磋商結束後,特朗普已表示進展非常順利。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匯率協議本周可望達成,中方代表團還將提出解除對部分中企的制裁。 

       午餐叫外賣 邊吃邊談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開始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首日磋商結束後,特朗普社交網站發文表示,「磋商進展非常順利,明天還會再談」。他亦表示11日將在白宮會見劉鶴。美國財長鉧欽在昨日會議前亦指,談判進展順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談及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表示中方希望能夠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動此次磋商取得積極進展。磋商的具體情況要向有關部門詢問。

  值得一提的是,守候在磋商現場的媒體10日中午發現,代表團在現場點外賣,邊吃邊談,可見此次磋商節奏之緊湊,談判雙方工作之投入。現場工作人員還特意通知在外面守候的媒體,請他們也趕緊去吃午飯。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此次閉門會談,雙方提出範圍廣泛的主題清單。而商界領袖與關注談判人士希望雙方至少能拿出可能的讓步或有助日後達成全面協議的早期清單。美國全國商會主管國際事務的執行副總裁薄邁倫昨天聽取了會談簡報,他透露已與雙方談過話,中美匯率協議本周可望達成。他認為,這可能會讓白宮暫緩10月15日調高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的關稅,由兩成半增至三成。

  中方或提解除中遠海運制裁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中方代表團計劃提出解除對中遠海運集團大連分公司的制裁。美方曾無端指控相關公司蓄意違反伊朗石油禁運措施。除中遠海運集團外,上月還有另外4家中國公司一同受到制裁。

  儘管大部分美國商界團體力促美中達成協議,不過也有消息指,美國政府內外的鷹派人士正在討論若貿易談判破局,要對中國加強施壓。

  專家指需防特朗普再變卦

  有分析指出,就目前來看,中美兩國似乎都願意努力達成部分協議,將更具爭議性的問題留待以後討論。Akin Gump合夥人、此前擔任特朗普貿易顧問的威廉姆斯表示,與本周諸多嘈雜信息不同,特朗普直接宣布會談繼續,這一點非常重要。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仍需防範特朗普像此前一樣出爾反爾。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表示,就算特朗普同意收回關稅決定,但如果貿易逆差再度擴大,或者民主黨加大力度批評特朗普的對華政策,那麼他也可能在明年初又改變主意。

     链接: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進展理想,人民幣匯率全面走高。昨天,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線走高100多點,一度收復7.10關口,最低報7.0846;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也升破7.10關口,最低報7.0922。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天上調3點,報7.0727。

  在利好氛圍影響下,昨天滬深兩市股指集體小幅高開。盤中以券商和銀行為首的大金融板塊逆市走強,知識產權和數字貨幣等概念反覆活躍。截至收盤,滬指上漲0.88%;深成指上漲0.3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