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抵印度金奈晤莫迪
2019-10-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乘專機抵達金奈,應印度共和國總理莫迪邀請,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

  當地時間下午2時1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金奈國際機場。習近平步出艙門,印度泰米爾納德邦邦長普羅希特、首席部長帕拉尼斯瓦米等在舷梯旁迎接,向習近平獻花。習近平車隊駛離機場前往市區沿途,眾多當地學生和群眾簇擁在街道兩旁,揮舞中印兩國國旗,手舉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照片,歡呼「中印友好」,表達熱烈歡迎。

  《印度斯坦時報》稱,印度選擇在金奈舉行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這個決定的背後是泰米爾納德邦和中國福建省之間持續幾個世紀之久的貿易和文化聯繫。文章稱,還有證據表明,在帕拉瓦和朱羅王朝時存在前往泉州和福建省的貿易遠航。分析人士認為,印度希望借此展現中印歷史上悠久的經貿文化交流,為兩國領導人會晤創造良好環境。

  莫迪用中文歡迎到訪

  昨天早些時候,莫迪飛抵金奈,隨後搭乘直升機前往馬馬拉普拉姆與習近平會晤。莫迪抵達金奈後,用中文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在金奈降落。我很高興來到泰米爾納德邦這片偉大的土地。泰米爾納德邦將接待習近平主席,這十分令人高興。願本次非正式會晤進一步加強印中關係。」另據當地傳媒報道稱,印方將安排莫迪和習近平有更多私人時間會面,將舉行四次會談,並共同參觀當地名勝。

  周恩來63年前曾訪金奈

  值得一提的是,周恩來總理也曾訪問金奈。1956年12月6日,中國總理周恩來和副總理賀龍到訪距金奈市約50公里的馬馬拉普拉姆。在他訪問期間,時任印度駐華大使尼赫魯是印度政府的代表。

  《印度教徒報》昨天回顧周恩來到訪,中國代表團在馬馬拉普拉姆停留了近兩個小時。周恩來對印度考古局向他展示的雕塑表示讚歎,並詢問了每件作品的諸多細節。在海岸廟的入口處,他站立良久。周恩來當時還觀看了一些雕塑者工作的場景和古代的手稿,並喝了兩杯椰子水。訪問期間,周恩來獲贈一條漂亮的絲綢圍巾和一套泰米爾書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