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大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 專家籲 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
2019-10-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談會暨「新時代『一國兩制』的理論與實踐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昨日在深圳大學舉行。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等相關部門的代表及內地和港澳專家學者、師生400餘人參加了座談會和研討會。

    與會專家認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要堅定不移地全面實施「一國兩制」,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深化「一國兩制」法理闡釋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表示,目前的基本法研究要做到三個堅信:堅信「一國兩制」一定能夠取得成功、堅信法治能夠凝聚最廣泛的人心、堅信能夠研究出一套讓內地、香港、澳門三地都能夠接受的基本法理論。喬曉陽指出,「一國兩制」實踐必須也只能建立於法治的基礎上,要高舉法治的旗幟,致力於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要以法服人,當好普法的使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表示,目前基本法研究肩負?三大任務,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參與者、推動者,作為港澳基本法的研究者、實踐者,必須勇擔時代使命,不負時代重托。張勇說,要聚焦生動實踐,既要深化對「一國兩制」的法理闡釋,也要創造性地做好具體制度的設計和銜接,做到理論上令人信服,實踐上行得通、辦得到,以契合和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的需要。同時,堅定制度自信,加強基礎理論研究,將處理新情況、新問題所形成的法律觀點系統化,形成具有說服力的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在更高層次上指導實踐。

  深入研究大灣區法律問題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對研究中心提出三個期待,包括切實加強研究工作,積極服務國家發展戰略,要圍繞港澳工作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研究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地域、多元文化、高度自治等之間的複雜關係以及存在的法律挑戰。深入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不斷強化對基本法的正確理解,共同維護憲法、基本法的權威和尊嚴。

  同日,深圳大學還舉行了「一國兩制法律文獻特藏室」揭牌儀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