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港澳灣區通關創新成效漸顯
2019-10-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朱銘泉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出的《關於落實大灣區規劃綱要,深化兩地合作交流的提案》,經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廣東省政府11日在回函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口岸通關便利化仍在繼續加強,成效漸顯,目前有資格通行港珠澳大橋的港澳車輛已超過7萬輛。

  回函中指出,近年來,廣東省不斷加強與港澳特區政府的聯絡協調,積極推進粵港澳口岸基礎設施「硬聯通」和體制機制「軟聯通」等工作。在創新通關模式方面,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澳旅檢通道實現全國首創「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全國首創珠澳衛生檢疫「出境查驗、入境監控」通關創新模式,珠港、珠澳車檢通道實行「一站式」查驗模式,車輛一次停車,就可完成海關、邊檢的同時處置、聯合驗放。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旅檢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此外,在口岸建設方面,深港之間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設正抓緊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已基本完成,設施設備正在安裝調試,擬於今年開通。珠澳之間的青茂口岸正抓緊建設,擬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並實行24小時開放。澳門蓮花口岸將搬遷到新橫琴口岸並實行「一地兩檢」。隨?口岸基礎設施和查驗體制機制的不斷完善創新,內地與港澳的口岸通關將更加便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