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伊朗油輪遭導彈擊中爆炸
2019-10-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伊朗國家石油公司一艘油輪當地時間11日在紅海遇襲。伊朗外交部證實,兩枚「導彈」擊中該油輪。

  油輪公司否認導彈來自沙特

  綜合伊朗媒體報道,一艘伊朗油輪在距離沙特吉達港約96公里處爆炸並起火,油輪可能遭遇「恐怖襲擊」。報道還稱,油輪船體受損,船上裝載的原油洩漏,船員安全。

  伊朗石油公司發言人薩德吉在與伊朗Press TV的電話中表示,有兩枚導彈擊中了油輪,可能來自沙特方向。不過,伊朗石油公司隨後在聲明中否認了導彈來自沙特的說法。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在一份聲明中說,伊朗石油公司旗下蘇伊士型油輪「薩比提」號在半小時內兩次遭導彈擊中,伊方已啟動調查。他沒有提及伊方懷疑哪一方發射導彈。按照穆薩維的說法,伊朗油輪近幾個月是紅海水域「破壞性活動」的目標。

  沙特方面暫時沒有回應「薩比提」號遇襲事件。

  伊與美沙關係或進一步惡化

  金融信息企業路孚特公司提供的船隻數據顯示,「薩比提」號裝載約100萬桶原油,所啟動的定位裝置顯示該油輪11日上午位於吉達港西南方向約130公里處。

  美聯社報道,由於美國政府對伊實行制裁,伊朗油輪一些時候會關閉定位裝置。

  伊朗油輪遇襲消息傳出以後,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帕加諾告訴媒體記者,美方已「獲悉關聯這起事件的媒體報道」。他沒有發表更多看法。

  油輪遭襲消息再度引發市場對全球供油狀況的擔憂,國際原油價格應聲跳漲,美油和布油漲幅均超過2%。

  英國德里亞德海洋情報公司說,伊朗油輪遇襲可能導致美國和沙特與伊朗的關係進一步惡化。該海洋信息企業說,隨?「伊朗和沙特的地緣政治僵局持續」,中東地區可能迎來「海上威脅不斷增大」的時期。

  今年9月14日,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14日遇襲,也門胡塞武裝宣稱發動襲擊。不過,沙特和美國方面均認為胡塞武裝不具備打擊沙特石油設施的能力,指認伊朗參與襲擊,遭到伊方否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