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經貿關係仍充滿不確定性
2019-10-13    香港商报
 

   中美經貿關係仍充滿不確定性

  【香港商報訊】新華社11日發表時評指出,中美本輪磋商朝解決問題方向取得理性務實的進展,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期待,有助於防止經貿摩擦升級和擴散。但後續許多問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我們要始終保持足夠的耐心和戰略定力。

  時評指出,耐心和定力來自中國經濟一如既往的穩健和韌性。自去年2月至今,中國經濟不僅沒有在種種極限施壓手段下出現所謂的「崩潰」,今年上半年還以6.3%的增速穩居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首。儘管製造業和對美出口受到一定影響,但卻倒逼市場主體苦練內功、轉型升級、拓展替代市場。今年前8個月,國內每天新登記企業近2萬戶,與東盟、歐盟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貿易額同比增長均在10%左右;新增外資企業超2.7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逾6000億元人民幣,而據美中貿委會調查,近九成受訪美企並未計劃或已將生產搬離中國。事實證明,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時評續指,耐心和定力,還在於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和「以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的立場一以貫之,並越來越得到廣泛認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貿易戰正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和影響,該組織高度讚賞中方通過磋商解決問題的決心和誠意。一連串經濟數據也證實,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企業和民眾的傷害正在加大。

  時評指出,要清醒看到,走過40年風雨,今天的中美關係較以往更加複雜,加之有些人想把經貿問題政治化,找到兩國都能接受的經貿問題解決方案恐怕還要經歷一個較長的過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